用芳療幫生活充電 芳療生活家・巧琇
用芳療幫生活充電 芳療生活家・巧琇

2017/01/26

4,647

 起對於芳療課程的感想,巧琇的第一個形容詞居然是:「很紓壓。」

  是的,你沒聽錯,這是一種巧琇充電的方式,透過老師、同學彼此間的分享,讓她覺得每次上課的時間都轉得飛快,獲取新知不再是刻板印象中艱澀的事,反而是有趣的學習體驗。

  現為芳療師的巧琇,還算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學生時期就讀美容的她,就曾聽過芳香療法的簡單介紹,但學到的,都是精油萃取方式等的基礎知識,沒有太深刻的說明,直到進入芳療的產業後,巧琇才決定要來更認識精油,而且還發現越學越有興趣。

  課程帶給她的最大收穫,是老師與同學間的互動,最喜歡聽同學形容精油的字句,可以很天馬行空,也可以很腳踏實地,每個人帶有差異性的想法,常讓她豁然開朗:「原來檸檬精油還可以這樣使用!」也曾遇過專門種植香草的同學,每次聽聞不同領域的同學對於精油的心得,都像是又打開了巧琇心中的另一扇門。

用芳療幫生活充電 芳療生活家・巧琇
用芳療幫生活充電 芳療生活家・巧琇.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認為一路上有不少貴人相挺的巧琇,除了要感謝教育訓練的老師,也想謝謝芳療課中的老師:「我覺得很巧的是,每當我出現迷惘的時候,就會剛好感應到老師的字字句句,原本以為難關會過不了,但聽見老師的話後,又能變得開朗起來。」

  所以現在,巧琇也學會使用精油來「自救」,像是覺得喉嚨卡卡的時候,巧琇就會利用精油抓周來瞭解自己的身心狀況:「以前還沒學芳療前,只會覺得喉嚨不舒服只是因為變天或是快感冒,但現在藉由精油抓周,我開始會去翻查資料,找出我所抽到的精油代表什麼意思?然後認真回想,是不是最近心裡有一些想法被壓抑了?」以前都很容易忽略這些身體的訊息,但在學習芳療後,開始能更為注意身心的小細節,並想辦法去面對、解決。

  去外面按摩時,巧琇會跟芳療師聊聊,做個簡單的精油抓周,讓自己發現「心中害怕的是什麼」,之後再用抓到的精油做全身按摩,都是療癒的過程。

  「我特別喜歡維吉尼亞雪松,是在課堂上聞到的,外面比較少見,光嗅聞到它的香氣就很開心。」精油一種若有似無的淡淡香氣,也放鬆了巧琇的神經。

  由於職業的關係,平常容易感到肌肉痠痛的巧琇,會利用所學的知識,泡澡前先塗上調和後的按摩油,讓精油隨著蒸氣帶走疲憊、減緩痠痛。

用芳療幫生活充電 芳療生活家・巧琇
用芳療幫生活充電 芳療生活家・巧琇.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整個身體都鬆開來,還會有著淡淡的香味,也變得好睡不少。」

  泡完澡後,可能再搭配薰香,最近天氣冷,就可以用岩蘭草廣藿香來增添溫暖的大地感受,再加上香甜的佛手柑,睡前靜靜看一本書,電力就能慢慢被充飽。

  現在會隨著客人的狀況調製精油的巧琇,從一開始沒想過會那麼頻繁的接觸芳療,到現在已成為生活一部分,也常遇見讓她驚奇的客人:「有些客人因為被按摩很多年了,也很懂得精油,還會跟我分享少見的精油種類,讓我知道自己要再繼續增進相關的知識,才能跟客人一起成長。」

  至於想成為什麼樣的芳療師呢?巧琇說:「芳療師的特質是照顧他人,可是一昧的付出卻忽略自己,會讓自己很疲憊,我認為芳療師能夠先把自己照顧好,獲取足夠的養分,才有力氣去療癒客人,而且,其實如果芳療師自己沒有全然放鬆,客人也會有所感知。」

用芳療幫生活充電 芳療生活家・巧琇
用芳療幫生活充電 芳療生活家・巧琇.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正因為認為芳療幫助自己很多,巧琇也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芳療,尤其現代人在高壓的環境下,總是拼命賺錢,卻忽略了身體的重要性,也忘記心靈到底有沒有滿足。

  聲音聽來細細溫和的巧琇,現階段除了繼續服務客人,還希望未來能幫助更多的人:「大家壓力都很大,所以芳療有必要為他們釋放一些壓力。」

  芳療是一種生活上的態度,聞到一個人身上的香味,就能大概猜到他當下的心情,不只是嗅到香氣,還能藉由每個人使用的精油,看見他們的個性、體驗他們的生活方式,而在與每一支精油相處的過程中,也能更勇敢的面對自我,找出過去未曾發現的陰影面,克服恐懼,並誠實待己。

  採訪編輯/YU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