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會客室-情緒變變變,更年期讓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芳療會客室-情緒變變變,更年期讓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2017/03/17

43,582


最近媽媽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更年期的關係,情緒起伏變得非常大,有時候爸爸只是不小心忘記拿樓下的包裹,媽媽就會大發雷霆,家中氣氛也因而非常緊繃。她最近也都睡不好,有時還會半夜來,身體冒冷汗,請問該怎麼幫助她呢?

A:
女性在停經前後的日子被稱為「更年期」,大部分約從40歲開始,卵巢的功能開始衰退,雌激素的分泌也越來越少,月經週期及量都會因而改變。

不是每個女性都會面臨更年期,主要因人而異,但症狀通常為熱潮紅(因血管收縮,而導致臉部發熱)、失眠、情緒起伏大、全身無力痠痛等,嚴重時會影響生活品質,心情也會無法穩定。

除了諮詢醫療建議,藉由藥物來補充賀爾蒙,也可以再詢問芳療師的意見。

通常緩解更年期不適的精油,有快樂鼠尾草、天竺葵、橙花、依蘭、佛手柑等。


緩解更年期不適的精油:
快樂鼠尾草、天竺葵、橙花、依蘭、佛手柑《TWAA台灣芳療協會》

快樂鼠尾草屬唇形科,有著堅果的香味,能平衡賀爾蒙,緩解熱潮紅、心悸等。天竺葵可以調節賀爾蒙,帶來放鬆的感受,對於更年期的焦慮有很好的緩解效果,此外,淡淡的玫瑰香氣也能堅定信心,提升情緒。

橙花依蘭的香氣好聞細緻,可以處理更年期的脾氣焦躁,有安撫神經的作用,提升睡眠品質;而柑橘類的佛手柑,則能降低交感神經,緩解壓力,改善更年期的情緒起伏。

此外,也有口服月見草油的說法,不過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不一定有作用,還是建議先諮詢醫師,才能對症來解決。對於症狀較輕的女性來說,可以透過規律作息與運動來舒緩不適,少喝咖啡與茶及加工食品。如果已經影響到生活品質,還是要先盡快諮詢哦!


*若有婦科腫瘤的人,像子宮肌瘤、乳房腫塊的就要避免使用上面含類雌激素的精油。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