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芳療,讓她打造了一座自己的陽光森林!
學習芳療,讓她打造了一座自己的陽光森林!

2019/11/15

3,037

金彌
兒科護理師
大學助理教授 

 

我是一位兒科護理師,學歷是護理博士,目前在大學護理學系擔任助理教授,主要的護理專長是癌症兒童護理。工作壓力包括教學、研究升等、學生輔導、學系的國際交流之行政工作等。

我先生也是大學教授並兼任行政職務,工作很忙碌,我兩個兒子目前分別是國三與高三生,所以我的家庭壓力大多來自家務工作、孩子教養等。自9月中開學以來,我忙著教學與研究,常覺得時間不夠用!

幾年前就已參加過芳療的研習課程,知道芳療已是醫護界公認的成年病人之另類療法。在上完精油鑑賞入門班後,我詳細查閱醫護文獻,發現薰衣草精油、佛手柑精油及迷迭香精油具備降低兒童的焦慮與壓力的成效。

有一篇研究則提到佛手柑能改善癌症兒童的焦慮、噁心與疼痛,於是我持續參加中階班與高階班。

學習芳療,讓她打造了一座自己的陽光森林!TWAA台灣芳療協會

學習芳療,讓她打造了一座自己的陽光森林!《TWAA台灣芳療協會》


因為我想成為合格的芳療師,研究、探討芳療如何用於癌症兒童,以改善其疾病症狀。唯有以實證為基礎的護理措施,才符合護理倫理的行善原則。我希望我照顧的癌症病童能經由芳香療法而快樂地生活!

這四周的上課內容讓我受益良多,謝謝台灣芳療協會的Ringo老師有系統地介紹精油、基底油、純露的功效與相關原理,讓我對精油的科屬與化學成分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此外,班上的同學彼此都能相互關懷,會透過line即時解答個人使用或製作芳療產品的疑問。大家也會進行心得交換,因此我認識到每種精油的成品與功效,每週的芳療課都讓我無比期待!
 
課程中我們製作痠痛貼布、香膏、自己喜歡的配方以及同學問診的按摩油配方等四項作業,很謝謝同學們的幫忙,讓一向笨手笨腳的我能順利將加熱的油膏順利裝袋或裝盒。
 
更讓我覺得喜出望外的是:我製作的香膏竟然獲得第一名!
 
在製作之前,我除了考量各精油具備的前、中、後調的香氣之外,也考量各精油之間的協調性,以及我需要的精油療效,於是我選用花果與草木類混搭的精油。
 
票選當天,我聞著我創作的香膏,用直覺反應來為香膏取名──陽光森林!

因為甜橙、檸檬精油給人如沐陽光之感;雪松、乳香精油給人樹木参天的穩定感;天竺葵、羅馬洋甘菊精油和薰衣草精油有淡淡芳草味。

所以整體給人感受:漫步於森林中,金色陽光從林葉間灑下,陽光雖耀眼但有林木遮擋,並不覺得過度躁熱;身邊還有青草香氣撲鼻而來,讓人更加神清氣爽、對未來充滿希望!


學習芳療,讓她打造了一座自己的陽光森林!TWAA台灣芳療協會

學習芳療,讓她打造了一座自己的陽光森林!《TWAA台灣芳療協會》


此次我抓周依序抽到花梨木精油、茶樹精油、薰衣草精油,經過老師的講解,我覺得超神準!

我以前不懂也不敢拒絕別人,所以攬了很多事在身上!生病後常覺得體力有限,力不從心,醫生也要我盡量減少生活壓力。所以我開始勇敢地向別人說:「不。」

因為我要用有限的精力做好我份內的事,不想再增加自己的負擔。

另外,花梨木是樟科,是災難後最早重生的植物,我曾因生病而消沈一陣子,學芳療後讓我有重新出發的動力,所以我很高興抽到花梨木精油!

除了花梨木精油之外,我也喜歡大西洋雪松精油,它的淡淡甜味讓我有氣定神閒、淡泊名利的感覺,當Ringo老師說大西洋雪松是要人「放過自己」時,我更喜歡它了!

因為我做事常常一板一眼,公事、家事都要符合我的標準才肯放手,但當我感到時間不夠用時,我就必須壓縮自己的睡眠與用餐時間,最後搞得胃發炎、自體免疫出問題。

所以我要學習大西洋雪松的精神,可以雄偉的矗立於山林,也能作為建材變成神殿的梁柱,不矜持既有的人生目標。當環境、機運改變時,自己仍可以另一種方式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很感謝芳療讓我更認識自己也更愛自己!
 
總之,我覺得自己愈來愈像小魔女,藉由Ringo老師的循循善誘,讓神奇的精油開啟我有趣的芳療學習歷程!
 
在台灣芳療協會學習這四週的中階課程後,對於芳療使用我更有信心且得心應手,也期待在高階課程能與老師和同學相互切磋,更深入的研究芳療知識,使我周圍的親友、病人也能感受到芳療神奇的治癒力!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