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手柑,能日日陪伴的溫暖
佛手柑,能日日陪伴的溫暖

2017/12/25

8,688



       手柑有著不起眼的外表,黃綠色的果實形狀像柳橙,外表卻凹凸不平,它一直到近代才被芳療界注意到的新星,更成為了近年香水中的新寵兒。
 
       它的原產地在義大利北部,幾百年來,在義大利民間療法中就時常運用到佛手柑樹的果實。佛手柑精油正來自它凹凸不平的果皮,只要輕輕擠壓,就可以獲得綠色的精油。
 
       佛手柑對尿道和外生殖器的親和力很強,當泌尿系統出現問題時,佛手柑精油就是首選,它有相當顯著的抗感染效果。現代人的生活緊張,常常沒時間喝水、上廁所,很多人因為長期憋尿,罹患尿道炎或膀胱炎。
 
 
佛手柑,能日日陪伴的溫暖/圖片來源:網路

       在尿道炎的初期,可以使用佛手柑精油避免病菌的擴大感染成膀胱炎,可以在洗澡水中加入稀釋後的佛手柑精油,也可以稀釋成1%或0.5%做成局部清潔液使用。可以減輕尿道炎造成的搔癢感和減少分泌物,但如果症狀繼續加劇,還是需要立刻就醫。
 
       尿道炎容易因為重覆感染形成緊張、焦慮的情緒,這些多餘的壓力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再度感染的惡性循環。佛手柑可以破壞這個惡性循環,除了治療生理上的狀況,更是可以紓解精神上的緊張和憂鬱。
 
       除了能紓解不安的負面情緒外,佛手柑也可以提振精神,讓神智更加清明增強自信心和決斷力,所以特別適合作為辦公室的薰香使用。佛手柑擁有的殺菌的效果也可以保護自己,不被公共場所的病菌侵襲。在混合薰衣草精油後,更是效果絕佳的天然驅蟲劑。
 
 
佛手柑,能日日陪伴的溫暖/圖片來源:網路

       佛手柑的氣味中性宜人,男女都很適合,它有著柑橘的清新外,多了一分優雅的花香,在高級的香水中時常使用佛手柑代替橘子的香氣。佛手柑的香氣也適合和任何的花香精油混合,薰衣草天竺葵佛手柑可以說是最迷人的組合。
 
       因為它的氣味幾乎沒有人不喜愛,佛手柑精油是加入乳霜、化妝水等保養品的首要選擇,尤其適合油性肌膚使用,對於治療痘痘、皮膚感染也有效果。
 
       但使用上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佛手柑會增加皮膚對陽光的反應,在有陽光的日子,不可以在沒有遮蓋的皮膚上使用純的佛手柑精油,應該稀釋到2%以下,就可以放心使用。
 
 
佛手柑,能日日陪伴的溫暖/圖片來源:網路

       近年來很紅的「伯爵茶」在飲料店中時常可見,其中特殊的香氣,其實就來自佛手柑。不需要去外面買,其實可以在家自己製作也相當簡單。
 
       先將佛手柑精油滴在棉球上,再將棉球放入紅茶罐中,讓茶葉吸收佛手柑的香氣,可以時不時搖晃、翻動讓茶葉吸收得更均勻。靜置幾天後,就可以製成香醇又天然的伯爵茶了,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選擇不同的紅茶或是否加入鮮奶,喝得健康又安心。
 
       佛手柑在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好的效果,也屬於較溫和的精油,很適合作為隨身攜帶的精油。讓繁忙的生活中,也有著輕淡的香氣能縈繞在身邊。


       編輯 / Yen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