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會客室 - 長輩問話壓力大,精油陪你過好年
芳療會客室 - 長輩問話壓力大,精油陪你過好年

2018/02/09

4,832



Q:

 
       最近就快要過年了,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隨著日子漸漸逼近,反而越來越焦慮?我和先生都喜歡擁有小家庭的感覺,所以平常自己在外面租房子住,定期回去探望父母。每到過年,要跟家人長時間接觸時,反而會有點不自在。
 
       雖然婆家並不是很傳統的那種,沒有給我太多壓力,可是畢竟不是自己長大的家,去了總是覺得緊張,一直都小心翼翼的,就怕哪裡做得不夠好。
 
       然而回到娘家也沒有比較好,娘家的親戚喜歡不斷疲勞轟炸式地問問題,不但薪資、年終都要問,更是愛問我們夫妻什麼時候才要生小孩,還有「白目」的親戚會開玩笑說「不是生不出來吧?」聽到這句話真的氣得不行,但對方是長輩,而且也不想在過年的時候撕破臉。
 
       想到這些,只覺得頭都要爆炸了,實在是吃不下去年夜飯。請問有沒有改善這種狀況的好方法呢?
 
芳療會客室 - 長輩問話壓力大,精油陪你過好年/圖片來源:網路

A:
 
       您好,您一定不是一個人,相信許多人都跟您一樣,每到過年就開始感到焦慮與煩躁。過年時不但要面對平常沒有聯絡的長輩的關心,很多時候還要面對另一半的家人,接連的社交都容易讓人感到疲憊。
 
       當去拜年時,可以戴上精油鍊,點上溫柔的佛手柑、薰衣草精油,這兩種精油都有很好的放鬆效果,而且味道的接受度也高。讓靠近自己身邊的人,都藉著氣味感到平靜,氣氛自然會緩和、柔軟下來
 
       其實長輩的關心,常常是出於好意,卻因為找不到適當的方法才讓人備感壓力。對於親子間的衝突,絲柏澄淨的香味可以緩和不滿,讓不解與厭倦感散去,重新用理智接納彼此。
 
 
芳療會客室 - 長輩問話壓力大,精油陪你過好年/圖片來源:網路

       我們有時候也需要放下自己的成見,不要先入為主地將所有話語都往負面去解讀。這時可以用杜松精油淨化雜亂的思緒,讓自己的心靈更加澄澈,就能感受話語背後的溫暖。
 
       至於面對不合理的問題時,不想破壞當下氣氛是一種體貼,但一味地隱忍也不是件好事。建議您可以用和緩、堅定的語氣說出自己的感受,比較不會讓人受傷,但又可以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想法。
 
       岩蘭草、薰衣草、快樂鼠尾草三種精油調和出的「三草」配方有很強力的鎮定、安定效果。不但適合用來治療失眠,也很適合在向別人表達自己的想法前使用。一方面可以穩定情緒,不讓自己表現得歇斯底里,或因為害怕而退縮;一方面可以讓思緒沉穩下來,有條理地說出要說的話。
 
 
芳療會客室 - 長輩問話壓力大,精油陪你過好年/圖片來源:網路

       緊湊的生活中,家人的團聚是很難得的,希望過年可以不只是代表壓力源,反而能讓人在寒冬中感受到親情的溫暖。


       編輯 / Yen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