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力法則:她與芳療之間的羈絆
吸引力法則:她與芳療之間的羈絆

2019/11/22

3,575

靜玄
護理師



我是一個在血液腫瘤科工作的專科護理師,病房裡面對著來來去去的癌症病患,無論是治療中的病患還是末期即將面對死亡,都是我們在職場所必須面對的壓力。

當我還是個臨床護理師時,就踏進了血液腫瘤科病房,面對著形形色色的癌症病患和家屬,當病患面對死亡開始出現各種症狀,而得不到藥物能夠緩解時,心中的無力感真的很難受,相信病患和家屬的難過比我們更深更痛。

直到安寧團隊的出現,在團隊合作裡,遇見了安寧護理師學姐,那是和精油的初次相遇。

吸引力法則:她與芳療之間的羈絆

吸引力法則:她與芳療之間的羈絆《TWAA台灣芳療協會》


安寧護理師學姐們使用精油為病患按摩,減輕腹部不適,像是脹氣,也利用精油按摩減輕水腫的問題,用精油加入漱口水中,減少頭頸癌患者口中的異味,用精油做成護唇膏供應病患使用。
 
但礙於法規,精油的使用也開始有了限制。曾經有一段時間,很想了解精油,想和安寧護理師學姐們一樣成為芳療師,抱著這樣的熱情,開始上網尋求相關資訊。
 
但是那時候僅僅只有遙遠的臺北有著少數的相關訓練課程,對於身處東部的我,那一腔熱忱也只能沈落谷底,久之也淡忘了。
 
後來幾年,陸陸續續在市面上看到越來越多的精油產品,水氧機、擴香竹、薰香⋯⋯等。
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買了水氧機以及檀香精油,在家裡偶爾使用,讓心情能夠平靜,我喜歡檀香精油所帶來安定,沈穩的感受,可以平心靜氣。

吸引力法則:她與芳療之間的羈絆
吸引力法則:她與芳療之間的羈絆《TWAA台灣芳療協會》


而臨床上,也常看到病房會使用水氧機滴上茶樹精油或是其它精油,消除病患傷口帶來的異味。
 
直到有一天,有個同事提起相關的課程,勾起了心底遺忘的熱情,於是參加了精油的入門課程。
在課程裡,開始認識了精油的神秘面紗,了解原來精油不僅僅只是香氣,而有更多的幫助,不論生理或心理。
 
入門課程,開啟了接觸精油的道路,也激起了想要更加了解芳香療法這個領域。
 
透過自己調配精油,甚至學習運用芳療諮詢理解夥伴的問題,為對方調配出專屬的配方,傾聽著夥伴使用精油後的分享,那是一種成就感,原來還可以做的更多。
 
 慢慢的學習芳療不僅僅只是為了臨床上的運用,不知不覺芳療更融入了生活,為生活注入了新的氣象。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