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奇想-腸漏症候群
芳療奇想-腸漏症候群

2016/08/24

11,484

 代人多外食,三餐不定時再加上高油高糖的飲食,這種飲食型態除了容易造成肥胖,也有很多人會有胃腸功能異常,甚至會有腸漏症候群上身,不但肚子會經常脹氣、放臭屁及便秘,而且會導致毒素流竄全身,進而引起過敏和免疫力下降。建議可以多吃些具有纖維質的蔬果,再加上補充益生菌,就能夠改善腸漏症候群的問題。

腸道黏膜細胞受損 免疫功能下降
  腸漏症(Leaky Gut Syndnme)不是一種疾病,只是用來形容腸黏膜細胞未盡忠職守,沒有做好守門員的工作,原本不該被放行的大分子食物蛋白質溜進人體。以致引起免疫系統把這些大分子蛋白當成入侵的敵人,刺激淋巴球製造出IgG或IgE抗體來對抗它。

  有腸漏症候群病人往往會有腸胃炎的傾向,因為腸道黏膜細胞受損,使得腸子細胞無法盡忠職守,以致有許多過敏因子進入身體中,且由於腸道其實是免疫系統屏障,也因此腸漏症候群就會使得免疫功能下降。

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 避免煙燻油炸
  然而,腸漏症候群其實並沒有什麼藥物可以治療,必須從飲食上著手,除了飲食應該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之外,也要注意不要吃太多加工食品,而且要少吃高油高糖飲食,以及避免煙燻油炸。

芳療奇想-腸漏症候群 如何吃得健康?
芳療奇想-腸漏症候群.如何吃得健康?.圖片來源:台灣芳療協會

多吃益生菌和高纖蔬果
  除了飲食上的禁忌外,平常也可以吃益生菌來改善腸道環境,因為益生菌可以幫助腸道有好菌,減少壞菌,進而能改善腸道中的菌相。此外,也應多吃含有纖維質的蔬果,提供益生菌果寡糖食物,就可以增加排便機會,避免脹氣以及便秘的困擾,並進而能改善腸漏症候群的問題。

芳療亦可輔助解決消化道問題
  另外,也可以試試芳療輔助,建議可以用檸檬香茅葡萄柚山雞椒以及玫瑰草等精油,製成按摩油,以順時針方向按摩於腹部。

  檸檬香茅可以幫助消化,改善脹氣、便秘,並且能有效緩解食慾不振及胃痛。葡萄柚能夠幫助消化器官的運作,對於緩解消化不良、便祕以及胃脹等問題,也能有效解決。山雞椒也可以幫助解決食欲不振的問題,能夠幫助消化、解決腹瀉、脹氣等問題。玫瑰草則可以治療腸胃炎,具有抗菌、抗病毒、殺菌、促進細胞再生等效果,是消化系統的良藥,並且有助於神經性厭食者。

  不過,最根本的方法還是得從平時的飲食著手改善,少吃高油高糖、避免煙燻油炸的食物外,盡量三餐定時定量,並養成運動的習慣,擁有健康的生活習慣,才是身體健康的根本之道。

編輯/Iris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