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變的香氣,導引出深層的記憶
多變的香氣,導引出深層的記憶

2017/01/20

6,074

 掉鞋子,踏上草皮,我們很容易就能感覺到腳掌傳來的搔癢感,很容易因為一片平常很少接觸的綠地而驚嘆,很容易聽見小孩在一旁的歡笑聲,吃一口手上的冰淇淋,也很容易猜出它的口味,但是那些泥土潮濕的氣味、青草清新的氣味、還有隨著微風撫來遠方鮮花的香味,比起強烈的視覺來說,卻是我們較容易忽略的。

  早在久遠以前的時期,人類的腦中就有掌控嗅覺的部位,也就是我們現今所認知的「邊緣系統」,嗅覺能讓我們察覺到危險並做出應對,也幫助我們尋覓食物、得以生存,但當人類隨著時代的推移進化,大腦逐漸演化出負責思考的「新皮質」,其他感官功能也開始有所發揮,人類的嗅覺能力也因此逐漸減退。

  儘管現今我們的嗅覺並不比動物來得敏銳,但它仍是五感中極其重要的一環,而且,其實我們的嗅覺比我們所想的還要靈敏,過去根據《中央通訊社》的報導:「美國研究人員表示,人類鼻子可分辨至少1兆種不同的氣味,比過去估計的1萬種還要多很多。」

多變的香氣,導引出深層的記憶
多變的香氣,導引出深層的記憶.圖片來源:網路

  鑒於我們原來能夠感知這麼多種的氣味,也正是現今芳香療法盛行的原因之一,那麼,精油的香氣又是如何影響我們呢

  精油的芳香成分經由鼻子吸入後,會到達後方的嗅覺上皮區域,嗅覺上皮有一層嗅覺受體細胞,能夠感知氣味的特殊神經元,一旦接受到芳香成分後,會將香氣轉為電訊傳遞到大腦,這些訊息會傳遞到大腦邊緣體,及處理記憶的海馬與腦丘下部,因此嗅覺會影響著腦部的自律神經、刺激跟情感有關的邊緣系統,這也是為什麼光是透過氣味,就能影響我們身心的原因之一

  有趣的是,香氣並非客觀的,因為香氣能夠透過活化管理長期記憶的海馬迴,牽連出每個人不同的記憶,就像甜橙精油會讓多數人回想起陽光、溫暖的感受,但對於一些可能過往對甜橙有負面記憶的人,則會傾向出排斥甜橙精油的氣味。

  每個人對於香氣都會有不同的形容,所以在芳療課程中,旁邊的同學可能會很不適應你手上的精油氣味,你卻對它的味道感到愛不釋手。

  因此,儘管知道薰衣草有著放鬆的作用,但如果個案不能接受薰衣草的氣味,芳療師就不能勉強個案去喜歡薰衣草,因為不但無法放鬆,還可能造成反效果。

多變的香氣,導引出深層的記憶
多變的香氣,導引出深層的記憶.圖片來源:網路

  原來光是透過簡單的嗅覺,就能立即影響身心,緊張時點上喜歡的香味,藉由記憶的連結,就能提升自己的自信心,下一次,當你幫他人調製精油時,先試著問問他的感受吧,如果他光透過氣味就揚起了嘴角,那麼,就代表這個香味在無形中療癒了他,但如果他皺起了眉頭,不如先暫時放下精油的作用,試著換個配方吧!

  新聞參考來源:《中央通訊社》
 
關鍵字: 甜橙, 精油, 芳療師, 薰衣草,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