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用香氣鬆開那雙勒緊自己的手
《黑天鵝》:用香氣鬆開那雙勒緊自己的手

2017/02/24

3,762

 《黑天鵝》呈現了一種壓迫、緊張的觀影氛圍,描述一位芭蕾舞者Nina在實踐自我、爭取角色的過程,被心中的黑暗面不斷侵蝕,最後雖造就一場完美的表演,一旁流淌的卻是她真實的鮮血與破碎的自我。

  黑白天鵝間的撕裂

  還記得與他人競爭時,那種想要證明自己的強烈渴望嗎?帶著些許的忌妒、不安,不停揣測自我的能力…

《黑天鵝》:用香氣鬆開那雙勒緊自己的手.圖片來源:網路
 
  Nina就是這樣的一位舞者,起初看似害羞、放不開,內心卻急欲證明自己有成為「黑天鵝」的能力,所以當另一位熱情奔放的舞者來到時,更是加深了她對自己不能成為黑天鵝的恐懼,不斷練習的同時,也開始惡夢連連、出現幻影。

  雖然最終,我們終於看見她躍上嚮往的舞台,在黑白天鵝間轉換自如,白天鵝的害羞柔情、黑天鵝的誘惑大膽,Nina顯現自己終於突破那道枷鎖,可是此時的她,下了台後呢?

  那些壓抑與高度的自我要求,讓她即使離開舞台也出不了戲,雙腳長出了蹼,背上岔開羽翼,持續壟罩在黑天鵝的黑暗力量中。

  先放開那雙勒緊自己的雙手

  對於像Nina這種把自己逼到極限,已經超出自我負荷的人來說,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恐慌症等的身心狀況,凡事追求完美,容易鑽牛角尖,長久下來,都會對健康造成莫大的影響。

  當被自己逼到喘不過氣時,純正薰衣草、羅馬洋甘菊及天竺葵,都是讓人「好好愛自己」的精油。純正薰衣草有清洗之意,能帶來恬靜的安全感,洗滌那些要逼瘋自己的負面情緒,覺得自己怎麼永遠都不夠好?其實你應該先用純正薰衣草好好照顧自己,安心睡一覺,什麼都先明天再說吧。

  而安撫效果絕佳的羅馬洋甘菊,其中的酯類能鎮定神經,也可以調節我們的免疫系統,當內心的孩子絕望哭鬧時,就用羅馬洋甘菊來緩解不安,驅除夜間的惡夢,適時給自己休息的機會。

  至於Nina一直害怕自己被取代,缺乏信心的情況,天竺葵能讓我們像是走進一座花園,在香氣中找到自己的價值,也可以調節荷爾蒙調節、平衡油脂,讓氣色紅潤,令身心美好。

《黑天鵝》:用香氣鬆開那雙勒緊自己的手.圖片來源:網路
 
  唯有把自己照顧好,才可以再有下一次表演的機會。隨時平衡自己的身心,偶爾釋放自己的黑暗面,我們不一定要為了滿分的黑天鵝與白天鵝讓自己潰堤,99分的黑天鵝,一樣有著耀眼的美麗。

  編輯/YU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