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與檜木的告白  芳療生活家・依柔
薰衣草與檜木的告白  芳療生活家・依柔

2017/04/13

6,535

 理師的宣言

  「我想我一輩子都要當護理師。」

  像是一個宣示,這是依柔才剛坐下就蹦出的一句話。喜歡助人的她,認為這份工作雖然有著許多辛苦之處,但也讓她甘之如飴,苦的都能化為甜份。

  回想一開始對於精油的印象,只覺得經過一些專櫃時,總有香氣在吸引著她的鼻息,但往往詢問店員精油的作用,都只得到一個模糊不清的答案,讓她對芳療長期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態。

薰衣草與檜木的告白 芳療生活家・依柔.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幸好,後來碰巧遇到一位也對芳療有興趣的同事,兩人便一起揪伙來上課,護理師的芳療日記就此展開。

  當偏頭痛遇上精油

  從年輕開始,依柔的媽媽就一直被嚴重的偏頭痛所擾,即使看過醫生,也找不到明確的解答,只能猜測或許是壓力的關係。每當疼痛發作時,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做,十分折騰。

  過去依柔也曾帶媽媽到一位專門治療偏頭痛的名醫看診,但她後來一翻開藥單,才發現這些藥物都是長期服用會造成負擔的,於是媽媽的偏頭痛就像一個沒有解的黑洞,望也望不見光明。

薰衣草與檜木的告白 芳療生活家・依柔.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但,在遇見芳療後,似乎終於透了點曙光,依柔幫媽媽買的複方滾珠瓶,疼痛時,就輕點在太陽穴,搭配依柔的按摩,痛居然緩解了,雖然,偏頭痛也沒有神奇地就此消失,可總算能感覺舒服一些,依柔心中的大石頭,也隨著香氣搬去一旁了。

  後來,也有一次跟朋友吃飯,朋友隨口一句的:「我頭好痛」,似乎是剛剛被風吹到,加上昨天的睡眠不足,依柔便立刻拿出包包內的精油,薰衣草、甜馬鬱蘭與檜木的調和,能舒緩頭痛,在依柔幫朋友按摩後,不適也就慢慢減退了。

  對於這些意想不到的使用方法,依柔笑說:「我想芳香療法改變的,反而是我朋友及家人的生活。」

  不能擇一的薰衣草與檜木

  「最喜歡的氣味,就是薰衣草與檜木,喜歡到我沒辦法擇一。」

薰衣草與檜木的告白 芳療生活家・依柔.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還記得精油抓周的時候,依柔正面臨巨大的工作壓力,每天都很疲憊,也有很多不順心的事情,當依柔一嗅聞抓周精油的氣味時,首先浮現的便是薰衣草的氣味,老師跟她說:「你第一個聞到的氣味,便是你最需要的東西。」薰衣草正代表著依柔需要休息,也讓她瞬間有種被薰衣草瞭解的感受。

  平常上班時,依柔就戴上薰香鍊,滴入自己喜歡的薰衣草精油,隨身飄散的淡淡香味,陪依柔走過了艱難的時光,覺得「工作好難、好累」的時刻,有薰衣草的陪伴,就像是有了某種依靠。

  至於檜木的氣味,依柔則如此形容:「跳脫到另一個地方。」因為現代人即使睡前滑手機好像是在放鬆,但其實腦袋都還是一直在轉,這時如果來點檜木的香氣,就好像能閉上雙眼,進入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達到真正的放鬆。

  精油的氣味,引領依柔進入一座桃花源,在那裡,沒有世俗的干擾,只有安靜。

  興趣帶來的成就感

  原認為自己是一個沒有任何問題的「健康寶寶」,在老師教導按摩小腿的手法後,依柔才發現因為工作要長時間站立與走動,小腿其實是腫脹的,需要搭配精油與按摩來舒緩,才能讓血路得以暢通。

薰衣草與檜木的告白 芳療生活家・依柔.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認識了精油,才發現它真有其療效,不只是放鬆舒壓,還能舒緩水腫、頭痛、脹氣等的不適。自己的保養品還可以自己做,從卸妝油到身體乳液,淡淡精油香氣,親手打造自己的美麗。

  依柔還從包包內拿出了乳霜,裡面加了薑及黑胡椒精油,聞起來有薑的溫暖:「薑跟黑胡椒單聞會覺得有點強烈,調和後卻又有不一樣的感覺,變得比較圓潤。」

  「有些女生為了瘦身,會去吃減肥藥,但往往都會有心悸的副作用,不如開始運動,搭配像是薑與黑胡椒這樣的精油促進循環,會是更棒的方式。」

    每次上課,儘管依柔都是抓緊下班的時間來學習芳療,聽完老師與同學的分享,還得自己一個人騎車在晚上的台北回家,隔天再上早班,但她一樣甘之如飴:「那三小時的課程是很快樂的,就像是生活的調劑。」

    依柔總認為,她不一定要多精通芳療,只是把它當個興趣,幫助身邊的人,這樣就很好了,就像她手上拿著那瓶調好的按摩油,總能找到一位受益的對象:「媽,你看我今天調的是什麼,你躺好,我來幫你按摩!」雙手傳來的,除了對方的體溫,還有滿滿的成就感。

  採訪編輯/YU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