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會客室 - 流感季來臨,如何防範病毒上身?
芳療會客室 - 流感季來臨,如何防範病毒上身?

2017/12/29

8,676

Q:

       我最近好像感冒了,不但有發燒、頭痛,明明沒有做什麼還全身痠痛。為了要多休息,每天都很早就睡覺,但是起床後還是覺得很疲倦。
 
       已經這樣好多天了,就連自己去買了感冒藥吃都沒有好轉。難道是因為我最近太累、身體太虛,才會一直好不了嗎?
 
芳療會客室 - 流感季來臨,如何防範病毒上身?/圖片來源:網路
 
A:

       您好,這樣的症狀可能不是一般感冒,而是流行性感冒所引起的。流感跟一般感冒最明顯的差別是,流感會伴隨虛弱、疲憊、肌肉痠痛的狀況,而且不舒服的狀況可能會長達幾週。
 
       為了避免病情持續加重,請您盡快去看醫生,回家後也要多休息和補充足夠的水分。營養補充也很重要,可以吃一些富含維他命B、C的食物,如白菜、葡萄柚、豬肉等等,喝些雞湯也能幫助恢復元氣。
 
       在台灣,流感的高峰期是12月至2月,這段時間需要特別防護。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孩童及老人要多留心,如果感染容易引起併發症,事前接種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方式。
 
芳療會客室 - 流感季來臨,如何防範病毒上身?/圖片來源:網路

       在接種疫苗之外,我們日常生活中還是可以用一些簡單的方式避免傳染。因為流感病毒可以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所以外出時最好戴著口罩。可以將滴了尤加利精油的衛生紙擦拭口罩外側,尤加利精油中的成分可以殺死空氣中的病菌,形成雙重保護。
 
       在流感好發的季節,也可以自己製作殺菌噴霧或洗手液使用,出入公眾場所時多消毒、洗手,避免病菌上身。尤其是媽媽們,可以選擇用這種天然的方式保護孩子的健康。
 
       將10cc.的酒精、60滴精油調和,再加入水至100ml,就是一罐可以隨身攜帶的乾洗手了。精油的選擇上,尤加利茶樹綠花白千層都具有很好的抗菌效果,可以再與其他精油調和使用。
 
芳療會客室 - 流感季來臨,如何防範病毒上身?/圖片來源:網路

       如果已經感受到身體有不舒服,可以滴入有抗病毒效果的精油泡澡,如茶樹、尤加利等。這些精油可以刺激身體的免疫反應,減緩病情惡化。如果家中沒有浴缸,吸入精油蒸氣也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睡前特別適合使用薰衣草精油,不但有抗病毒的功效,也能幫助排汗,從而獲得深沉而放鬆的睡眠,讓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早上則可以使用茶樹桉油樟精油,提振極度萎靡、疲憊的精神。
 
       面對來勢洶洶的流感病毒,我們可以運用植物的精華,作為天然的防護罩,保護自己的健康。


       編輯 / Yen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