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會客室 – 初老症狀?健忘族的大腦收心操
芳療會客室 – 初老症狀?健忘族的大腦收心操

2018/03/26

5,721

Q:

你好,我是一個今年26歲的上班族。雖然還多人說我還年輕,但我自己總覺得大腦一直衰退,記憶力沒有以前那麼好了。尤其是今年過了生日,進入了26歲之後,覺得這種情形越來越嚴重,對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困擾。
 

最近開始很容易忘東忘西,剛把東西放下,過了10分鐘就忘了剛剛放在那,又要為了這樣找半天。就像昨天回家後把鑰匙隨手一放,今天早上要出門時就發現想不起來鑰匙被我放在哪。為此找了好久,害我差點遲到。
 
不只是這樣,我連跟別人的約也會忘記。已經不小心放了朋友幾次鳥,真的對朋友感到很抱歉,所以現在一定會設手機提醒自己。再這樣下去,不只擔心會影響到我的工作狀況,也擔心會不會哪天就忘了關火就出門了。
 
請問在芳香療法裡,有沒有什麼精油可以幫助我改善這種狀況呢?

 


芳療會客室 – 初老症狀?健忘族的大腦收心操/圖片來源:網路


A:
您好,人腦的記憶高峰大約在20前後,之後就會開始逐漸衰退,所以隨著年紀增長,開始感覺記憶力有衰退趨勢是正常的。不過其實很多人都有健忘的毛病,這種暫時性健忘也很正常,不必全部歸因於年紀上。
 
不過如果是老人家開始出現一件事要重覆說很多次、判斷力變差、在熟識環境中迷路等狀況,並伴隨著性格改變,容易暴躁或多疑的話,則要多加注意。這些都有可能是失智症的初期徵兆,最好就醫檢查。
        
更多時候我們會健忘,都是因為注意力不集中,做事的時候沒有真的讓腦活動。承受巨大壓力或是睡眠不足的人,尤其容易有這種狀況,所以健忘也可能是一個提醒,提醒我們暫時停下腳步來,檢視自己的生活步調。

 

芳療會客室 – 初老症狀?健忘族的大腦收心操/圖片來源:網路

要改善日常健忘的狀況,首先要清空腦裡亂糟糟的思緒,一次專心地做一件事。將錢包、鑰匙等物品放置到固定地點,就不容易找不到。做了什麼事也可以大聲唸出來,靠著說話及聲音加強自己的記憶。

另外,想要提升記憶力,在芳療世界中就不能不提迷迭香精油了。

桉油醇迷迭香精油已經經過研究證實,其中的桉油醇成分可以提升約15%的記憶力,也可以振奮精神,讓人更加專注。如果最近覺得記憶力特別差的話,可以在家中用桉油醇迷迭香精油薰香。

在面臨工作、考試之前,也可以將迷迭香精油滴在衛生紙上,嗅聞迷迭香清新的氣味,既能刺激大腦使頭腦清晰,也能緩解緊張的情緒,讓實力發揮得更好。

運用桉油醇迷迭香提神之餘,也別忘了要適當休息喔。希望您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克服健忘的困擾。

編輯 / Yen

關鍵字: 壓力, 精油, 迷迭香,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