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芳療專欄─用芳療串起一家人
親子芳療專欄─用芳療串起一家人

2016/06/27

5,064

  為人父母,總是將孩子的需求擺在第一,自己的需求放在最後。結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身體需要放鬆、心情需要沈澱時,仍然不忘與孩子相處,有什麼方法可以讓父母與孩子,及其他家庭成員一同放鬆,享受親密的家庭時光呢?對正在學習芳療,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的曉萱而言,芳療不僅幫助個人的成長,更是成功維繫全家人情感的重要媒介,我們就請她來跟大家分享她的秘訣吧!

親子芳療專欄 用芳療串起一家人 

親子芳療專欄 用芳療串起一家人 圖片來源:TWAA台灣芳療協會

 


  現代父母總是有忙不完的事,曉萱也不例外,下班回到家後「第二份工作」才正要開始,曉萱告訴自己:「千萬別把壓力帶回家!」因為把壓力帶回家,完全沒有任何好處,只會讓自己陷入兩難的窘境,一邊想著未完成的專案,一邊還要處理家務,這時只要孩子稍微有點狀況,已經緊繃的理智線就會鏗然斷裂,然而失控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會產生更多的懊悔。
 
  找出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其實回家後如果沒有太多力氣陪伴孩子,不妨試著從改變居家氣氛著手,像我有在家使用薰香的習慣,甜橙、葡萄柚、佛手柑等都是我經常使用、有助於舒緩情緒的精油,家人也都很喜歡這類香氣。回家到聞到這股的香氣,就會覺得很放鬆、很有安全感,這就是家的味道。情緒一放鬆,自然就會有好的親子互動。」有曉萱這樣懂得經營的媽媽,家庭氣氛很難不和諧。
 
  不僅幫助舒緩情緒,精油還可以有效緩解身體的不適,孩子的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免不了會出現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的症狀,「我的孩子有一次感冒,咳了好幾個星期都沒好,我使用羅文莎葉搭配乳香精油來薰香,孩子咳嗽的症狀很明顯地改善了不少。」感冒其實並沒有特效藥,除了接受醫生的診療確認有沒有併發症的可能,還可輔以精油來減緩症狀。營養、運動、睡眠、情緒是免疫力的四大支柱,舒緩孩子情緒的同時也是在培養孩子的免疫力。
 
  「我老公最愛薰衣草了,每當他被蚊蟲叮咬,或是因為打籃球造成瘀血﹑擦撞傷,就會跟我說他要塗那個有香味的,我就知道是要請我幫他塗抹含有薰衣草精油的配方。」可以促進傷口癒合、化瘀止痛的薰衣草,儼然變成了夫妻間好默契的見證。精油串起了一家人,也擔任起曉萱和媽媽之間橋梁的角色,「我的媽媽年紀大了,容易腰酸背痛,我使用混合甜馬鬱蘭、黑胡椒、薄荷等精油的配方來幫她按摩。每次按摩她都會告訴我她很舒服,酸痛也改善了很多,我很開心可利用按摩來表達對於父母羞於啟齒的感謝。」
 
  家是讓全家人都能安心放鬆、獲得力量的地方,但理想的家庭環境,需要每一位成員用心去經營,天然的精油是呵護家人最安心的選擇,不僅能協助減緩身體的不適,還能改變居家的氣氛,共同創造屬於全家人的親密時光。如果你也想為家庭生活注入新的能量,相信台灣芳療協會所舉辦的親子芳療課程將會是你與家人間美好的回憶。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