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芳療  芳療生活家.李美麗
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芳療  芳療生活家.李美麗

2016/11/04

5,221

 我的生命中有兩個寶貝孩子,一個是目前就讀大學的大女兒,另一個則是正在就讀高中的小兒子。

  他們因為我熱愛芳療的關係,從小就和精油結下緣分,也算是我忠實的試驗者,每當我學習了新的芳療知識,他們都會跟著我一起體驗新配方。

  現在,當他們感冒或生病時,還會自己叨念著:茶樹薰衣草薄荷尤加利檸檬等精油配方,甚至會自己主動使用這些精油來泡個澡,總讓我覺得他們真是懂得享受啊!

 
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芳療  芳療生活家.李美麗:美麗就讀高中的小兒子.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只要小孩們的身體出現狀況,我就會為他們挑選適合的精油,我大多會選擇三種以上的精油,因為只使用單方的效果較弱,使用三種以上的精油,就會有加乘效果,如此一來,便可以使精油發揮更大的效用。 

  平常除了照顧小孩,我本身的職業是美容美體工作者,而我個人覺得,美容是必須與身、心、靈結合的,這樣才能發揮最大的效能,然後去幫助需要的人。

  就像卡內基曾說過的「樂在工作」,我認為應該要將工作融入生活中,才能享受生活。

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芳療  芳療生活家.李美麗.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所以我也會將所學的知識與工作結合,只要時間允許,我就會多學習一些新事物,好好充實自我 。

  從事美容美體的工作已經很多年了,但以前我所使用的產品,都是廠商已經調配好比例,原裝進口的複方精油。

  後來,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使用了一瓶單方精油,對當時沒使用過單方精油的我來說,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

  接著,又遇見了一位啟蒙我的芳療師,他跟我分享了許多學習上的心路歷程與個案,使我受益良多,也開啟了我學習芳香療法的道路。

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芳療  芳療生活家.李美麗.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那時的我可以說是「做中學、學中做」,期間又剛好碰上了SARS病毒大流行,於是,我為當時正就讀幼兒園的小孩,以及他們班上的同學跟老師們調製抗菌保護的精油配方,讓他們在當時的SARS風暴中,能夠多一層保護。

  雖然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但沒想到,現在竟然還有家長認得出我。 

  「你就是為班上調配精油的那位媽媽,真的很謝謝你。」

  沒想到當時的舉手之勞,卻能讓人一直記得我,讓我在無意間獲得更多的快樂。

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芳療  芳療生活家.李美麗.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接著,我因緣際會接觸到中華國術運動傷害整復協會,學習整復手法。雖然沒有再繼續芳香療法的課程,但其實在我自己的生活還是持續使用著芳療,所以芳療的學習是沒有形式、永無止盡的。

  而我一路上學習新領域的時候,我都會把自己重新歸零,讓自己大方的接受新的知識、再自己融會貫通,將不同的領域的知識與技法融入我的工作之中。

  學習芳療後,除了對我的生活帶來許多好處外,也對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懂得了「芳療」,所以跟客戶之間,也多了許多共同的話題。

  由於我的工作室整天都縈繞著精油的香氣,加上我是個很樂於分享美好事物的人,所以我的客戶和朋友們,也都從我這裡得到了不少有關芳療的知識。

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芳療  芳療生活家.李美麗.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而我自己很喜歡用檸檬精油來去除不好的氣味,前陣子在整修工作室的時候,常有一些奇怪的味道,於是,我就利用檸檬精油來做室內薰香,效果相當顯著,也常能讓我在工作中,思緒依舊清晰、活躍。

  也曾經有朋友跟我說,他最近重新粉刷油漆了房間,沒想到甲醛的油漆味遲遲散不掉,他就來向我請教到底該如何清除惱人的化學藥劑味。於是我建議他可以試著用檸檬精油滴在玫瑰鹽燈來淨化空氣,他後來也跟我說:「那討厭的味道終於消失了!而且檸檬的味道好清新。」

  我發現芳香療法除了能夠幫助自己提高生活品質外,同時也能夠幫助很多人,芳療的好處,真的說也說不完。

 
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芳療  芳療生活家.李美麗.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還記得有一次,我的小孩蕁麻疹發作,於是我使用植物性的乳液與德國洋甘菊和玫瑰調和,每天早、晚幫他塗抹在患部,大約一星期,蕁麻疹就恢復得差不多了,而且患部也不太會有搔癢的感受,效果相當不錯呢!

  我認為,芳療是身、心、靈平衡的最佳途徑,芳香療法的美妙之處在於,它的氣味可以喚醒被壓抑許久的知覺記憶,以及內心深層不常被發掘的問題。

  芳香療法除了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方法,同時,也是一種幫助他人的能力,並且只要利用簡單的按摩、薰香、或是泡澡,便能達到療效,既簡單又天然,對我而言,芳療已經成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了。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