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森林,芬多精的洗禮
漫步森林,芬多精的洗禮

2016/12/12

7,052

步在森林中,先不要急著登上頂端,不用限制自己在幾分鐘內完成幾公里的成就,你只需要慢慢在林中的小路步行,看一看周遭的大樹,甚至坐在路邊的一塊小石頭上,深呼吸,就能得到森林的治癒。

根據《QUARTZ》上的一篇文章「The Japanese practice of "forest bathing" is scientifically proven to improve your health」(森林浴被日本科學證實對健康有益),指出在森林中漫步,能夠降低血壓、減少壓力激素的產生,還能促進免疫系統的活力。

在日本千葉大學的研究中也發現,一天花30分鐘在大自然中的人,心率跟一般人相比較低,副交感神經也更活躍,能讓呼吸緩慢,進而感到平靜;也有其他的研究指出,植物能舒緩人們的情緒,常參與戶外活動,能減低我們對於外物的敵意,減緩抑鬱的心情。


然而,雖然我們深知森林浴的療效,但在現實生活中,常常因為工作、家務而忙得不可開交,下班後天色往往也暗了,累積的疲勞,又該怎麼消除呢?這時不妨使用精油,即便是在家中,也讓你能有與自然共處的感受。


神聖的大地絲柏

絲柏的氣息,能讓人感覺到站立在高大樹木下的莊嚴感,彷彿能在天地間聽見大自然的耳語,可以調節急促緊張的呼吸,讓人找到平靜的安全感。

在客廳中薰香,還能舒緩親子間的緊張氣氛,絲柏很適合作為溝通時的香氛,它能讓原本一觸即發的衝突回歸冷靜的局面,如果平常我們對於誰有不滿,絲柏也有助緩和暴戾、失衡的情緒。


安心的森林氣息—大西洋雪松

大西洋雪松最廣為人知的即是它的鎮定效果,就像一棵堅實的大樹,在我們搖擺不定時,能安定我們的思緒,清理紛亂的雜訊。

大西洋雪松也能緩解呼吸道的問題,像是咳嗽、發炎,可以使用薰香或稀釋後塗抹在胸口的方式;另外大西洋雪松容易觸發過去埋藏在心中的傷害,初期可能有些人會不適應,但只要願意面對過去的不愉快,情緒的傷口也能更快恢復。


大樹的洗禮檜木

能夠淨化空氣的檜木精油,可以讓家中環境充滿清新自然的香氣,能夠減緩失眠、頭痛、焦慮,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檜木精油是抒壓的好選擇。

它能給予我們堅定、踏實的信心,有助調整失衡的節奏,如果你近期有著憤怒的情緒無法排解,可以使用檜木精油來薰香,藉由它充滿深度的香氣,能使心情平靜下來,讓負面的情緒不要再囚禁於你的心頭。

要接觸大自然,最好的方式還是踏出家門、到綠地走走,但是如果礙於時間的不足,在家裡使用精油薰香,其實也能有很好的效果,因為藉由嗅聞木質類的精油,就能緩和平常因壓力過大而產生的不適。

拿出精油,來一場清新的森林浴吧,假想自己在月光下的林木中靜坐,深吸一口植物的氣息,把紛擾、疲憊暫時拋開,即使在高樓林立的大城市中,一樣能夠奔跑在香氣的綠地。


新聞來源參考:《QUARTZ》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