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煙癮的長路上,來點天然的香氛吧
克服煙癮的長路上,來點天然的香氛吧

2016/12/19

5,185

 多人在工作感到煩躁時,往往會到頂樓休息抽根菸,在開車等紅綠燈時,也會搖下車窗,望著斑馬線上來來去去的行人,一邊吸著菸想事情,一天當中,幾乎都與尼古丁脫離不了關係,儘管菸盒上有各種警示的圖片,吸菸者們卻早就無動於衷,因為他們已經上癮了。

克服煙癮的長路上,來點天然的香氛吧
克服煙癮的長路上,來點天然的香氛吧.圖片來源:網路

  據《TECH TIMES》的報導,「美國癌症協會」提出了一項新研究,他們指出,在美國因吸菸所導致癌症的百分比中佔了30%,在2014年,至少有167,133項的癌症死亡病例,且跟吸菸有著關聯性。
 
  此外,他們也認為,許多口內與喉嚨相關的癌症,還有其他像是肺部、糖尿病、冠狀動脈的心臟疾病,也與吸菸這個行為有著因果的聯繫。  
 
  然而,在總體上來說,儘管因吸菸而導致的癌症、疾病是可以被避免的,但對於多數人來說,戒菸總歸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因為在吸菸的同時,尼古丁會進入血液中,當你持續吸菸一段時間後,身體便會逐漸對尼古丁產生依賴,所以要戒除吸菸的習慣,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為了自己的健康與身邊的人,你是否曾想過要放下手上的菸盒呢?
 
  在戒菸的過程中,由於突然停止或減少吸菸,身體會出現一些不適的情況,又稱之為「戒斷症候群」,此時可以選用芳香療法的輔助,舒緩戒斷時產生的不適,有助於情緒的穩定,幫助你更勇敢順利的向香菸說再見。

克服煙癮的長路上,來點天然的香氛吧
克服煙癮的長路上,來點天然的香氛吧.圖片來源:網路

  由於身體正在適應沒有尼古丁的狀態,初期容易產生焦慮、易怒的情緒,這時全身的肌肉會處於緊繃,儘量搭配深且慢的呼吸,讓自己放鬆下來,重複交替數次後,便可消解緊張的情緒。

  深呼吸時,可搭配「黑胡椒精油」薰香,過去曾有研究指出,黑胡椒的氣味,能讓想抽煙的慾望降低,此外,嗅吸黑胡椒精油,也可以緩解因無法抽煙導致而成情緒問題。
 
  另外,由於肺部正在清除肺部中的焦油與黏液,可能會有咳嗽的現象,這時可以多喝溫開水,盡量少吃燥熱性的食物,以免痰變濃稠。
 
  這時可以使用大西洋雪松薰香,或者是稀釋後按摩在胸口,大西洋雪松能緩解呼吸道的不適,此外它還具有鎮定的效果,能調整呼吸的節奏,有助於情緒的穩定。

克服煙癮的長路上,來點天然的香氛吧
克服煙癮的長路上,來點天然的香氛吧.圖片來源:網路

  如果在工作上感到精神難以集中,一開始可以先將工作的量減低一些,給自己時間休息,感到疲倦時,可以利用葡萄柚來減輕壓力,讓你回歸到充滿活力的狀態,同時利用它清新的香氣,給予自己自信心。
 
  要戒除吸菸的習慣,除了身邊人的支持,自己的恆心絕對是最重要的,一開始可能會失敗、會不適,但只要多多轉移注意力,深呼吸放鬆,諮詢專業意見,再藉以芳香療法的輔助,只要有心想戒菸,總會有那麼一天,你是可以克服「癮頭」的。

  新聞參考來源:《Tech Times》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