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精油大掃除,滿室迎芬芳
年前精油大掃除,滿室迎芬芳

2017/01/23

7,181

刷刷、洗刷刷,過年前必做的代辦事項,就是要把累積一年的負面能量都清理乾淨,使用天然精油一起加入打掃行列,顛覆以往化學清潔劑的刺鼻氣味,這次要來個不一樣的大掃除,準備敞開乾淨的空間來迎接客人吧。

玄關-給客人的第一印象,讓人聞香而來


《TWAA台灣芳療協會》

玄關可說是重要的門面,地板一定要乾淨溜溜,使用茶樹精油加在水中拖地,能抗菌、去除異味,來達到淨化空氣的效果。用茶樹檸檬精油製成酒精噴霧放在門口,隨時噴灑,讓清新的香氣蔓延開來,一進門就感受到好心情。

而一旁的鞋櫃當然也不能遺漏,要讓客人打開鞋櫃時不再尷尬,就需要檸檬精油來除臭,可以滴在棉球上再放置在鞋櫃內。

客廳-閒談嗑瓜子,空間明亮更有話聊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平常都習慣一邊吃飯一邊配電視,搞得桌子油油膩膩嗎?利用小蘇打粉、純水與葡萄柚精油製成噴霧,噴在桌子上再用抹布清潔,葡萄柚精油氣味宜人,能去除油膩,香氣還能提振情緒,乾淨的桌子擺上款待客人的零嘴,絕對讓人胃口大開。

此外,客廳的採光也非常重要,但是久沒清潔的玻璃卻霧濛濛,讓人感受不到陽光的能量?不如用白醋、純水與柑橘類精油來擦拭窗戶,還你一個溫暖明亮的空間吧。


而客廳中的薰香,則可以搭配柑橘類的精油,如佛手柑甜橙,也能使人心情愉悅,佛手柑又有著大吉大利的涵義,對於台灣人來說,是很討喜又熟悉的氣味,能讓客人愉悅放鬆。

臥室-棉被乾淨又清香,年節好睡有精神


《TWAA台灣芳療協會》

該是把棉被、枕頭套拿去清洗的時候了,如果平常總是噴嚏連連,也要思考是不是寢具的塵蹣所引起的哦,只要在清洗時滴入兩滴的澳洲尤加利精油,就能減少塵蹣的數量,過去已有實驗觀察到塵蹣不喜歡澳洲尤加利的味道。

有乾淨的寢具,才能打造出美好的睡眠空間,躺在自然清香的棉被裡一覺到天亮,隔天用活力滿滿的笑容出門拜年吧。

廚房-婆婆與媳婦的私密空間,打造下廚樂


《TWAA台灣芳療協會》

流理臺總被嫌棄不夠乾淨?一樣用小蘇打粉、純水與檸檬迷迭香精油來清掃吧,檸檬精油抗菌除臭,也能使空氣清新,而氣味強勁的迷迭香一樣有著抗菌的作用,與檸檬一起調和,可以提振活力。

你傳醬油、我遞瓢盆,只要有乾淨整潔的廚房,做菜就再也難不倒任何人。


浴廁-與身體溝通的小天地,除垢抗菌很重要


《TWAA台灣芳療協會》

關上門,浴廁就成了自己的天地,但是馬桶上的尿垢、地板上的黴菌卻讓人不敢恭維,此時可以用白醋、純水與檸檬精油來清潔馬桶,保持清香,而角落及瓷磚中的黴菌,則可以用酒精與歐洲赤松、百里酚百里香來打掃,不過黴菌一旦形成就很難根絕,所以平常就要按時清潔,才能有效抑制黴菌的生長。

另外,常有人會習慣在廁所擺放芳香劑,但許多化學的芳香劑不但無法消除異味,還會混合成一股難以言喻的氣味,甚至一些較為敏感的人還容易頭暈,不如使用空茶包、棉球與檸檬、綠薄荷精油製成天然香氛袋,掛在把手處,淡淡清香,讓客人上廁所時也好安心。


只要運用天然的精油,加上小蘇打粉或是白醋及酒精,就能讓家裡的四處都亮晶晶,客人走到哪就能香到哪,淡淡清香也十分舒服。


家裡環境整理好了,就能開心過好年囉。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