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工作壓力的甜橙及薰衣草  芳療生活家・曉慧
釋放工作壓力的甜橙及薰衣草  芳療生活家・曉慧

2017/04/21

8,783

 事護理工作到現在八年的曉慧,對於「安寧療護」這一塊,一直懷有能幫助更多人的希望,記得之前在醫院時,曾看過學姊使用芳香療法在安寧的癌末病人身上,從那時起,曉慧就開始閱讀芳療的書籍,本身就對氣味有興趣的曉慧,後來又在網路上看見相關的課程,便決定要來透過課程學習芳香療法。

  芳香療法最先幫助的,是曉慧的睡眠品質,因為工作要輪三班,總是很難睡得好,本身個性就容易想很多的她,更是會把工作上的事項帶到床上,不斷擔心自己有沒有漏了什麼,或是明天可以怎麼幫病人更舒服?明明身體就很疲憊,可是腦中的想法卻煞不了車,翻來覆去好久才得以入眠。

  認識芳療後,睡前,曉慧便試著用薰衣草搭配柑橘類,舒服的氣味,讓自己得以放鬆,曉慧笑說,就像是腦袋暫時進入空白地帶,不會一直有東西在眼前跑,也不用像以前要躺那麼久才能睡著。

釋放工作壓力的甜橙及薰衣草 芳療生活家・曉慧:本身的個性,睡前總是容易多想.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而曉慧爸爸的個性,跟曉慧很像,也是容易操煩很多事情,總是不好入睡,曉慧便替爸爸薰香薰衣草與甜橙,也見到了些微的改善。

  「心理會影響身體,累積久了就會生病,所以要適時釋放自己的壓力。」有時擴香的同時,曉慧也會替自己調油,為自己按摩,讓那些繁忙的壓力找到出口。而除了舒緩了壓力,另外曉慧也發現到,薰衣草加甜橙,讓自己的胃口變得很好,以前的飲食習慣不是不怎麼吃,不然就是暴飲暴食,透過固定的薰香,還意外找到讓自己規律用餐的方法。

  除了芳療這個興趣,曉慧也喜歡自己一人出外踏青,遠離市區的吵雜,只有自己的心跳聲,不用顧慮跟他人的尷尬,在大自然中享受安靜,都是曉慧充電的方式。

  喜歡香氣的她,學習芳療後,已不再選擇市面上的香氛產品,簡單的精油擴香,就能讓整個空間充滿自然的香味,紓解「一直想、一直煩」的壓力。

  「芳療是讓人很舒服的東西,每個人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舒緩自己的不適。以前不知道,總是認為要靠藥物或是運動才能改善情緒,現在才發現,原來透過一個氣味,就得以讓身心放鬆。」

釋放工作壓力的甜橙及薰衣草 芳療生活家・曉慧.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同事知道曉慧有在學芳療,也會來詢問有哪些配方可以使用,東問問西問問,都是對芳香療法的好奇,然而曉慧也認為,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會抱有興趣,但其實並沒有真的很熟悉芳療,像是有人會懷疑:「精油真的有效嗎?為什麼我用了一次兩次卻沒有看到改變?」但芳療應該是要循序漸進,有耐心的去使用,身體才會感受到。

  最後,樂於助人的曉慧也說:「未來安寧照護會更普遍,可能還會推行到居家照護,家屬可以將病人接回家,護理師再去定期探訪。其實我認為,癌末的病人,應該讓他們舒服的走完人生最後旅途,像是一些水腫、疼痛,護理師也可以透過按摩、薰香,來減緩他們的疼痛,讓他們好好的過完餘生。」未來,還期待幫助更多的人,藉著自己的雙手與香氣,輕撫那些病痛的不適。
 
關鍵字: 壓力, 按摩, 甜橙, 精油, 薰衣草,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