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藥罐子,到不再依賴的健康身心  芳療生活家・Sandra(下)
從藥罐子,到不再依賴的健康身心  芳療生活家・Sandra(下)

2017/05/24

4,844

  推廣路上的辛勤汗水

  在推廣芳療的路程上,其實是非常辛苦,有些人也會懷疑:「你說香香的能讓心情好就算了,怎麼可能還有那麼多效果?」而初期Sandra老公看到她不斷體驗精油,又說精油有多好的功效,更是生氣覺得她根本瘋了:「你再用我就丟掉!」然而,這些考驗都不曾熄滅過她心中對芳療的喜愛,由於自己的親身體驗,她比誰更清楚明白芳療的力量。

  還記得一開始學芳療,因為每支油都要花很多時間去使用體驗、去瞭解,過程也會與同學一起分享,讓 Sandra持續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我認為芳療能帶來面對生活的勇氣,會讓你的生活更美好及認識自己的身心狀況。」

  不過儘管如此熱愛芳療,Sandra還是堅持要自己走在對的方向上,她目前正在推廣「居家自主健康管理」的用油觀念,希望一般大眾可以學習安全用油,藉此保健自己的身心,而不是抱著「用精油來治病」的心態,因為一般人並沒有醫學的背景,出現問題時,還是要到醫院經過去醫生專業診斷,對普通的人來說,能將芳療用於自我保健上,很簡單的在生活中運用,就是Sandra最樂於見到的。

從藥罐子,到不再依賴的健康身心 芳療生活家・Sandra(下).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而推廣的不易,除了有些人對芳療的懷疑,也有一部分是似乎大家都懂一點,可是其實芳療非常精深,要如何簡化其中的知識,讓大眾瞭解安全的使用方式,都是Sandra不斷努力的方向。

  想要看見芳療的效果,Sandra更是強調:「油的品質是最大的關鍵。」唯有用好油,才能感受它強大的效果,真正體會療癒身心的美好。往往一般人因為不懂辨別品質,買了不好的油,回家再照著書上操作,結果效果卻不大,其實都是出在品質的關係。

  真正好的油,一滴就很足夠,氣味也很濃烈,對Sandra來說,這才是「真正的芳香療法」。

  在自己的協會,Sandra也經常與推廣芳療的夥伴一起笑說:「我們至少要再拼個二十年。」因為深知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就讓很多人認識芳療,才更想努力地繼續堅持下去,這是一條不簡單的路,讓我也想到某位作家常說的,夢想這條路,是跪著也要爬完。

  現代人的身心諮詢師

  「很多時候我們會很猶豫,到底該不該去做某件事?而精油的角色,就是強化我們的心理,讓我們安定下來,有力量去面對很多事情。」

  就像我剛剛抽到一支黃色脈輪精油,Sandra解釋:「你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但常常要面對很多人事物,會消耗大量的勇氣,而補充這支精油就是給予信心的一個方式。」

  觀察現代人的壓力,常常都要依賴止痛藥、鎮定劑、安眠藥等,一有什麼問題就得翻箱倒櫃找出藥品,而經常服藥,也有些人會因此而很沮喪,沒有力氣去做事。Sandra想法是如果能學會運用芳療來自我保健,減少用藥的機會,搭配定期的健康檢查,其實也是珍惜整體的醫療資源。

  「現在大家壓力都太大,情緒降不下來,而氣味能夠很快速的到達我們的海馬迴,讓身心狀態變得更好,做事也因此而提升了效率。」品質良好的純精油,光是簡單吸嗅就能帶來立即的改變,新鮮的花草蒸餾出的精油,其實都飽含大自然的能量。

  每次的用油,為什麼說是療癒?因為精油能夠帶開啟覺察力,有時你回想到心中隱藏的事情,找到了心的原因,進而再去處理你內心不願讓人知道的心事。

  像有些人緊張就會拉肚子、頭痛,有些人在憤怒的情緒上做出不理智的行為,常常有學生跟Sandra分享:「生氣時聞一下心輪精油的氣味,好像就能冷靜下來。」現代科技發達,常常覺得壓力都貼我們貼得太近,精油就是一個很好的舒壓方式,也可以透過運動、冥想來釋放,搭配自己喜歡的香氣,塗抹精油舒緩運動後的酸痛,在靜坐時提升平靜,都是香氣能為現代人做的事情。

  抓個週,泡個澡

  煩悶的時候,隨手抓個週,可察覺到自己隱藏的問題,學生也與Sandra大方分享:「好像就突然又可以開心了。」精油的訊息讓人撥雲見日,找回自己的正面能量。

  除了抓週,Sandra也大力推薦精油泡澡:「古時候不論東、西方,就有所謂的草藥療法,我們在家中也可以很簡易的用精油泡澡來舒緩身心,將純精油先調和於植物油中再去泡澡,吸嗅的那一刻就能感到放鬆,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泡完澡全身肌膚上已經有精油及植物油的保濕滋養,可以不用再擦乳液喔。」

從藥罐子,到不再依賴的健康身心 芳療生活家・Sandra(下).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平常喜歡帶著薄荷、薰衣草與薑的Sandra,還說精油就是「買一送多」,可以讓心情變好還有提升身體機能的好處;通常市面上的保養品,只能處理單一的問題,而添加的化學合成物及乳化劑對肌膚更是不必要。手上的一瓶精油,運用的範圍非常廣泛,精油的綜效讓我們的身心更為健康。

  「用到對的東西,就會熱愛的全心投入,把想做的事情做到最好。」

  離去前,看到我臉上近期冒出的痘痘,Sandra還貼心提醒我,有哪些抗菌溫和的精油可以用來改善;而離去後,我聞了聞剛剛手上擦上的精油,一瓶對應心輪,一瓶對應臍輪,既提振又安撫的香氣,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中淡淡飄散,我想,這確實是現代人所需要的一個最天然的幫助。

  採訪編輯/YU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