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會客室-年前大掃除,腕隧道症候群來擾亂
芳療會客室-年前大掃除,腕隧道症候群來擾亂

2017/01/13

7,614

 

  農曆新年即將來到,身為主婦的我,這幾天正在全力大掃除,反覆擦了好幾次的桌子、地板,每次擰抹布都要施出全身的力氣般,雖然挺累,但總覺得有股難言的成就感。

  想不到前幾天要騎車去買菜時,催油門的當下卻感覺手指出現刺麻感,晚上睡覺時,也有幾度因為疼痛而醒來,心驚的我隔天馬上去檢查,才發現是腕隧道症候群。

 
芳療會客室-年前大掃除,腕隧道症候群來擾亂.圖片來源:網路

  除了被告知需要多休息,也想請問芳香療法有沒有辦法能舒緩手部的不適呢?

  A:

  您好,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於女性,當您持續讓手腕施力時,便會造成腕隧道內的壓力上升,引起軟組織發炎腫脹,對正中神經造成傷害,在掌腹、中指以及無名指會出現麻木刺痛的感受,夜間尤其容易感到更為疼痛,是因為血液循環變差,導致壓迫更嚴重,也會間接影響到睡眠品質與心情。

  而治療腕隧道症候群除了需要諮詢醫療意見,還要搭配消炎藥物、戴副木等的方式,來保護或支撐關節與軟組織,以減緩消炎的發生。

  但至為關鍵的,仍是需要多休息,避免讓腕隧道長時間處在高壓的狀態,每2小時至少要讓手腕肌腱肌肉能夠放鬆,不要重複一個動作太久,尤其大拇指和食指的上舉動作會在手腕上產生壓力,要練習使用整雙手去施力,學習正確的雙手施力方式,將有助於減少腕隧道症候群日後的發生。

 
芳療會客室-年前大掃除,腕隧道症候群來擾亂:芳療按摩能夠放鬆肌肉的緊繃。圖片來源:網路

  讓雙手放鬆時,還可以搭配芳療的輔助來作為日常的保養,將檸檬香茅精油調和在聖約翰草油中,塗抹在疼痛的部位並用毛巾熱敷,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緊繃僵硬的不適感;檸檬香茅的氣味強烈,具有柔軟肌肉、消除疲勞的特性,常在泰式SPA館可以聞到這樣的氣味,不過由於較為刺激,使用上要注意劑量。另外具消炎特性的聖約翰草油也可以舒緩疼痛,並讓身體溫暖起來,如果因腕隧道症候群而心情沮喪,聖約翰草油也是能夠緩和緊繃情緒的植物油之一。

  除了用毛巾熱敷,也可以將檸檬香茅迷迭香調和,塗抹在雙手上再進行溫水手浴,氣味穿透的迷迭香檸檬香茅同樣溫暖,能夠舒緩疼痛,許多運動員都非常仰賴迷迭香這支精油,像是疲憊、僵硬的肌肉都能利用它來改善。

  而說到減緩發炎的作用,也不能不提到羅馬洋甘菊這支精油,溫和的羅馬洋甘菊,可以用來減緩體內外的發炎現象,除了生理上的不適,腕隧道症候群所造成的心理壓力,羅馬洋甘菊也有著很好的鎮定效果,可以藉由泡澡來改善不佳的情緒。

 
芳療會客室-年前大掃除,腕隧道症候群來擾亂:羅馬洋甘菊的安撫效果絕佳。圖片來源:網路

  腕隧道症候群的患者,切記一定要讓自己多休息,不要輕忽事態的嚴重性,以免造成情況更加嚴重。

  家事不是一個人的責任,當您無法兼顧時,一定要請其他家人一起幫忙,其實透過一同維護環境的整潔,也算是維繫家庭成員間感情的方法呢。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