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須言語的精油好朋友  芳療生活家・幸羽
無須言語的精油好朋友  芳療生活家・幸羽

2017/03/10

6,589

 「以前最討厭的味道就是薰衣草,但在學習芳療後,竟能慢慢接受了。」

  薰衣草的雙面體驗

  薰衣草是多數人都很熟悉的氣味,為什麼過去會對它如此害怕呢?幸羽回憶起那次不好的經驗:「那天跟朋友喝下午茶,點了一壺薰衣草茶,結果喝完沒多久就開始噁心想吐,非常不舒服,朋友說可能是有農藥的關係。總之,之後有關薰衣草的護手霜、餅乾,我都無法接受。」

無須言語的精油好朋友 芳療生活家・幸羽.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幸羽笑說,可是來上芳療課之後,結果還是逃不掉精油之母薰衣草,當老師要給大家嗅聞氣味的時候,幸羽都還覺得心中有很大的障礙,可是實際聞到純正薰衣草的氣味後,居然慢慢卸下了心房,之後甚至有一次煮菜時燙傷,幸羽還主動用了純正薰衣草來舒緩,隔天肌膚也慢慢退紅。原來在真正瞭解薰衣草之後,它真能帶來安心的感受。

  受到家人好評的芳香療法

  過去為業務經理的她,每天都與客戶與報告為伍,平時容易緊張、頭痛,肩膀肌肉也很緊繃,後來因為老公希望她能好好休息,幸羽便辭去工作,在家調養身體的同時,也決定一邊來學習芳香療法。

無須言語的精油好朋友 芳療生活家・幸羽.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平常除了自己會用精油來舒緩,幸羽也會為公公調油,過去公公因為曾中風傷到神經,導致右半邊的手腳都會不舒服,幸羽特製的滾珠瓶,叮嚀公公不舒服的時候就要記得擦,還被公公稱讚:「很厲害!用起來很舒服。」

  另外像是親戚的小孩有呼吸道的困擾,幸羽也藉由茶樹、尤加利來幫他舒緩。每次的配方,幸羽都會記在小本子上,生活中有問題出現時就隨時參考。

  不過,也是在上課後,才認知到不是每個人都適用相同的劑量,特別是嬰幼兒與老人家,精油的種類及劑量都要特別注意。

  牽引情緒的多變香氣

  芳療帶給幸羽最大的改變,無疑是情緒有了轉換的機會。

無須言語的精油好朋友 芳療生活家・幸羽.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那次老師先給我們嗅聞花梨木的味道,之後老師補充,這支精油,如果你不喜歡,通常是因為跟原生家庭的關係沒有很好,小時候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愛。我當下聽到其實很想哭,因為我確實不喜歡它的氣味,與家人也有一些誤解存在。」

  可惜的是,有些誤會再也沒有機會解開,幸羽也曾受到不小的打擊,但她漸漸開始發現,她不能一直停留在想要「討好每個人」的心態,而是要學習調整自己、釋放自己,才能得到快樂。

  現在每當心情沮喪時,幸羽就會嗅聞一下葡萄柚精油,想像晴空萬里的畫面在腦海中展開。以前,照幸羽的個性,就是一定要照顧好身邊的每一個人,但現在,要先能夠把自己顧好,把精油當成一位陪伴的朋友,學習去消散心中的煩悶。

  「你不用跟精油去講什麼話,只要嗅聞各種的氣味,情緒就有轉換的機會。在香氣間,感到舒服自在。」

  最後,提到關於未來的發展,幸羽也希望能有前往安寧病房的機會,用芳療幫助老人家,藉著香氣,舒緩一些重症病患的心情,帶走生活中的重重壓力,讓每個人都能找到一個情緒的出口得以排解。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