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勞基法修改:香氣幫你擺脫過勞
面對勞基法修改:香氣幫你擺脫過勞

2017/12/14

3,718



        近吵得沸沸揚揚的新聞應該就是勞基法的修法了,不但引起輿論反彈,更有遊行抗議,究竟是為什麼這個提案會引起那麼大的反彈呢?
 
        這次修法提案最受人注意的就是增長了加班時間的上限、讓班與班之間休息的時間從11小時縮減到8小時、可以連續上班12天等。這些改變,讓人擔心可能會讓過勞的狀況越來越嚴重。
 
        過勞會造成壓力大、睡眠不足,睡眠時間不足會導致情緒低落、壓抑,注意力不集中等等狀況,工作效率也跟著變差。研究顯示若連續17小時不睡覺,車禍風險相當於酒駕標準,若連續24小時不睡覺,更是超標3倍以上。許多交通意外正是因為過勞而引發的。
 
面對勞基法修改:香氣幫你擺脫過勞/圖片來源:網路

        睡眠不足嚴重的話不只影響身體狀況,對工作、日常生活也會喪失熱情。在下班後怎麼樣才能真正放鬆、好好睡一覺,是相當重要的問題。平常,我們可以使用一些精油幫助自己放鬆、盡快入睡,讓疲憊的身心得到休息。
 
        杜松
        松杜精油可以舒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在精神層面能掃除心中的廢物。特別適合需要經常跟人交涉的工作使用,可以安定及平復過渡緊張情緒,也可以在精疲力竭時給予人力量。在經歷一天的疲勞後,適合使用松杜精油幫助自我復原,也能改善失眠狀況。
 
面對勞基法修改:香氣幫你擺脫過勞/圖片來源:網路

        純正薰衣草
        薰衣草精油可以說是相當萬用的精油了,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有良好的效果。對於感冒、傷口、頭痛等都有緩解的效果,更能促進心靈的「平衡」,中和抑鬱、沮喪等的情緒。也是最常見的安定精油之一,可以在睡前將純正薰衣草精油滴在枕頭上,讓人在舒緩的香氣中沉沉入睡。
 
        羅馬洋甘菊
       洋甘菊精油可以當作薰衣草精油的替代品,可以鎮定憂鬱的情緒、減輕壓力和焦慮引起的煩躁、敏感,在泡澡時使用對於失眠的改善有顯著的效果。適合在大型計劃執行、特別緊張的時期作為常備精油。洋甘菊的利尿作用,也可以提醒忙碌的勞工不要憋尿,避免泌尿系統出問題。
 
面對勞基法修改:香氣幫你擺脫過勞/圖片來源:網路

        迷迭香
        除了睡前的放鬆以外,也可以應用在早上精神的提振。迷迭香精油對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有很好的刺激作用,不但可以增強記憶力,還可以清除雜念和啟發智力。尤其適合在早上剛起床時使用,能使頭腦清醒、增強專注力。在呼吸道上的療效,還可以舒緩早上嚴重的過敏症狀,給你一個清爽的早晨。
 
        經歷了一天的疲憊後,不如試試使用精油,讓自己能真正休息,不要明明已經躺在床上卻輾轉難眠,隔天上班又哈欠連連了。不再過勞,才能將生活留給自己。


        編輯 / Yen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