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憂鬱症的牢籠,踏上治癒的道路・芳療生活家・欣霓
從憂鬱症的牢籠,踏上治癒的道路・芳療生活家・欣霓

2018/01/12

5,257



       霓十多年來一直飽受憂鬱症的困擾,雖然有看醫生吃藥,卻一直覺得藥物沒有讓自己有所改善。她也聽取建議一直保持著運動習慣,但也沒有感受到成效。
 
       「什麼方法我都會去試試看,但都覺得沒有什麼用。平常睡覺的時候也一直睡不好,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入睡,不但一直做夢還睡睡醒醒,身心都沒辦法好好休息。」
 
       這個持續撞牆的狀況,直到欣霓在偶然中遇到了花精,才出現了戲劇性的轉折。
 
       「那天我朋友拿了花精讓我喝,我一開始還半信半疑,但喝了後那天是我十幾年來第一次覺得睡得好好,而且打從內心感到快樂。我頓時覺得,真的被救贖了。」
 
 
從憂鬱症的牢籠,踏上治癒的道路・欣霓/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遇上了花精之後,欣霓又繼續認識了精油。讓她體認到原來植物的信息,是那麼有力量,精油抓週更成了她最驚喜的經驗。
 
       直覺的選擇,身體自然會知道
 
       「我一開始很排斥薰衣草的味道,但又知道薰衣草對睡眠有很好的幫助,在抓之前就在想,我該不會抓到薰衣草吧?沒想到第一支就真的抓到薰衣草了。」
                                                                                                    
       欣霓分別抓到了薰衣草、樟腦迷迭香、沈香醇百里香,她會在睡前吸聞、塗抹,使用後讓她覺得全身都暖了起來,而且從心底湧上一股安心感。情緒上帶來的穩定,不但改善了長久以來的失眠問題,胃口跟精神也都跟著更好了。
 
       原本只覺得用起來很舒服,直到經過解說,她才知道了三支精油其實是點出自己過度思考與懷疑的個性,並鼓勵她相信自己,面對困難也不要畏懼。這樣對自己性格的精準對應,讓她感到更加神奇。就連原本不喜歡的薰衣草,她也發現對自己的幫助很大,承認原來自己真的需要它。
 
 
從憂鬱症的牢籠,踏上治癒的道路・欣霓/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比起自己選擇要用什麼配方調油,我反而更喜歡這種直覺式的去抽。因為我自己選就會想很多,要什麼什麼效果,但那些不一定是我需要的。我覺得讓身體告訴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反而更準確。」
 
       精油溫柔地填補了欣霓內心一直無法安撫的不安感、否定自己的心態,香氣包覆之下,讓她終於有一刻不再受內心的折磨。
 
       牽起香氣的手,踏上治癒道路
 

       因為自己的狀況,使得欣霓對於情緒、諮商方面特別有興趣,多年來不斷嘗試不同的方法都沒有改善,現在她終於找到了一種對自己有效的方式。香氣,像是陽光般灑進了心中。
 
       「接觸了芳療、花精以後,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心情的改善。心情變好了,所有的身體機能就會慢慢好起來。我相信如果能一直維持心情的狀態,身體也會慢慢改善,自然就會遠離憂鬱症的問題。」
 
       不只是自己踏上了療癒之路,溫柔的她也希望能用芳療幫助身邊的人,能免於她所經受過的不安。
 
       「像我,為什麼我有憂鬱症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從小的壓抑和累積吧,所以可能要靠這種直覺才能幫助我。學了之後不但可以幫助我自己,也可以幫助身邊的人。選擇了精油後自己去感受,那些自己都沒發現的問題,就讓精油告訴你。」
 
 
從憂鬱症的牢籠,踏上治癒的道路・欣霓/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正因為自己有過這樣的經歷,才更希望其他人能免於陷入無助的痛苦之中。她希望自己能給予朋友最直接的幫助,除了陪伴更有能力承接痛苦、將他們拉出深淵。
 
       「看到身邊的朋友因為失戀這些事傷心、壓抑的樣子,我就覺得這都是我以前在走的路,我懂她的感覺但也沒辦法幫她。如果我學會了這些方法,也許她就不會一直陷進去了。」
 
       香氣,像是認識不久卻心靈相契的朋友,向欣霓伸出了手,陪伴她一步一步向前,走向更加光亮的那頭。


       採訪編輯 / Yen
關鍵字: 壓抑, 精油, 薰衣草, 迷迭香,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