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消化道問題好困擾 ?!  不如砍掉重練 ! ? 如何請精油來幫忙!?
胃食道逆流、消化道問題好困擾 ?! 不如砍掉重練 ! ? 如何請精油來幫忙!?

2019/08/23

8,839


主持: 晨曦
來賓: 欣洳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後中醫學士
國家高等考試合格中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
現任中醫診所院長
美國NAHA芳療協會認證芳療師


現代人因忙碌造成的壓力,導致身體狀況百出,尤其是消化道問題,更是最常見的文明病!這集「聽聽芳香」邀請10多年經驗的中醫師欣洳,從中醫角度分析腸胃問題,並且告訴你如何搭配精油輔助,學著自己先解決問題呢?!
欣洳坦言她自己的身體並不是太好,所以她認為要先把自己身體顧好,才能幫助別人! 執業以來,她接觸過許多病人,包括婦科、腸胃科、消化道疾病等等,而最常碰到的都是以消化道疾病居多!

聽聽芳香~~幫大家點出常見的腸胃問題該怎麼辦的中醫師欣洳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聽聽芳香~~幫大家點出常見的腸胃問題該怎麼辦的中醫師欣洳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我看的病患中,常常覺得有胸口悶、呼吸不順的狀況,大概10個裡面有9個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

「所以有時不能只重視表面所看到的症狀,要深層去了解,多半綜合看起來都是腸胃問題! 所以顧好腸胃非常重要!」

欣洳點出現代人的腸胃問題,主要都是因為三餐不定時、吃得快、或邊吃邊工作、急著想完成工作,所以咀嚼沒有那麼完整,或是常常外食,吃東西油膩、尋找最方便的食物,卻往往都是NG食物,當然腸胃就會開始抗議!

「如果只是脹氣,我會建議病患改變飲食時間或習慣,但如果已是嚴重的胃食道逆流,有灼熱感,表示胃酸過多,我就會嚴厲告訴病患那些食物不能吃,等症狀好了再吃!」

欣洳認為,除了尋求中醫之外,精油也是一個很棒的輔助方式!

「大學開始我就對精油產生興趣了,我覺得精油就像西方的中藥一樣,都是天然植物性的東西,而且後來我認真學之後,發現它不光可以處理疾病更能照顧情緒,一開始我先拿自己作實驗,後來才用在家人身上,我覺得幫助真的很大! 現在我也會用在診所,我會看當時病人的疾病狀況,我就會使用哪類疾病的精油,病人普遍反應都很接受、很喜歡! 我也會簡單跟他們介紹精油的好處!」
聽聽芳香~~把精油用在家人身上覺得幫助很大的欣洳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聽聽芳香~~把精油用在家人身上覺得幫助很大的欣洳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欣洳推薦了幾款對消化道有幫助的精油,「像檸檬、甜橙、佛手柑、葡萄柚…,這些精油聞起來讓人覺得好開心,根據我的觀察是最容易被接受、又好入手的精油!」

欣洳覺得大家一定要顧好腸胃,因為腸胃不好,延伸出來的病症就會非常多!除了表面病症之外,每個疾病背後都有一些不同層面的心理壓力問題,更是不容忽視,大家有空不妨多試試芳療,然後最~最~最~重要的還是,請好好定時、專心吃飯喔!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