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限定-曬傷急救小撇步
夏日限定-曬傷急救小撇步

2016/08/10

16,454

 近熱浪來襲,毒辣的太陽持續發威,短短一個月裡,台北就有3天高溫達到37度!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真是一件相當困擾的事情,舉凡沒有擦防曬、懶得撐陽傘,甚至只是忘記穿件小外套遮陽,一個不留神,就會被曬傷。
 
  夏天最常有朋友跟我抱怨,要倚靠日常的美白保養變白皙已是非常困難,好不容美白了,卻又常常因為忘記防曬而功虧一簣。曬黑不打緊,要是曬傷、脫皮,那真的是痛到不行。
 
  以往我處理曬傷的經驗,是使用薰衣草純露來緩解不適,效果相當的好,但是純露保存必須冷藏,所以不方便隨身帶著走,如果在外遇到曬傷的情況,就比較無法及時使用薰衣草純露來緩解不適。
 
  相較之下,薰衣草精油的攜帶方式就方便許多,它溫和、又可以解決各種初期症狀,堪稱萬用精油,所以我都會隨身帶著它。
 
  幾天前,與朋友外出遊玩時,我的朋友因為沒有做好防曬,不一會兒,手臂就立刻被曬出一道紅紅的痕跡,而且感到刺痛、發熱,我當下立刻想起包包裡隨身攜帶的薰衣草精油,便試著幫她塗抹上去。約莫過了5分鐘,她告訴我,好像比較不痛、不熱了,一個小時後又幫她塗一次薰衣草精油,我也發現原本發紅的程度和範圍都縮小了許多。
 
  分開前,我叮嚀她,回家可以敷一些蘆薈凝膠等,有鎮定功效的東西。隔天,我的朋友告訴我,原本被曬傷的部位,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不紅、不熱、也不痛。這次的經驗,又讓我再次見識到薰衣草精油的功效。

夏日限定-曬傷急救小撇步 夏天去海邊卻又總是曬傷!
夏日限定-曬傷急救小撇步.夏天去海邊卻又總是曬傷!.圖片來源:台灣芳療協會

 
  以往曬傷的處理,我們都會優先選用薰衣草純露,但是,因為純露保存的方式需要冷藏,無法隨手取得,所以較不能供我們做及時的使用。
 
  有了這次的經驗後,我在薰衣草精油的使用上,又多了一種選擇,這也是我時常在跟學員們開玩笑的,「學習芳療時,精油的各種理論、功效,如果忘記了,沒有關係,但一定要記得如何使用薰衣草精油,而且最好能隨身攜帶著」,因為它溫和安全、功效全面,能夠隨時提供我們日常所需的身、心照顧。
 
  所以,如果下次還有曬傷的情形,不妨試試將薰衣草精油加在蘆薈凝膠中做使用,這樣不僅能緩解曬傷後的刺痛、發熱等不適感,也能使因為日曬而受傷的皮膚復原得更快速。而且,精油取自於天然的植物,使用上也較沒有一般藥物,容易給身體太多負擔。
 
  -禾場國際芳療學院建議您,精油不要直接塗抹於身上,文中使用者為專業芳療師。
 
關鍵字: 精油, 芳療師, 薰衣草, 鎮定,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