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為自然「植」本 芳療生活家・陳怜伶
助人為自然「植」本 芳療生活家・陳怜伶

2016/12/09

4,403

 夠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人,對怜伶來說,是一件充滿意義的事情,而熱心的她,也一直謹記著這個原則,總會趁著閒暇的時間,到許多的機構去幫忙,也因為喜歡助人這件事,讓怜伶跟精油之間有了連結。

  「當時我在兒童福利聯盟當志工,督導邀請了一位芳療講師來替我們上課,在老師的解說後,我才發現到原來芳香療法也可以幫助人,而這正好符合了我喜愛助人的性格,剛好在不久後,有一位也在學習芳香療法的朋友,知道我有興趣後,他便一起帶我進入了芳療的世界。」

 
助人為自然「植」本 芳療生活家・陳怜伶:怜伶會藉由閒暇的時間,到各大機構去服務.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還沒學習之前,怜伶偶爾會去精油的專櫃逛逛,但那時的怜伶,對於芳療只有一些模糊的概念,單純認為這個帶有香味的東西,似乎滿有趣的,好像可以幫助人感到放鬆。

  而經過了深入的學習之後,怜伶開始瞭解到每種精油不同的功能:「平常上班的時候,如果精神感到萎靡、昏昏欲睡,我就會使用甜橙薄荷檸檬來提振精神,而下班後當志工的時間,如果到了醫療的場所,我會在口罩的外側滴上花梨木羅文沙葉精油,來做基本的防護抗菌,我必須先維持好自己的身體健康,才能有力氣去幫助其他人。」

  學習芳療,也讓怜伶能夠利用精油解決了身邊朋友的問題,像是有一位朋友所開設的飲料店,周圍環境的蚊蟲很多,他說他不太喜歡市面上驅蟲劑的味道,所以不知道該用什麼來驅除蚊蟲,怜伶就為他調了一瓶檸檬尤加利茶樹天竺葵的防蚊噴霧給他,沒想到反應熱烈,他的員工都說好有效。

 
助人為自然「植」本 芳療生活家・陳怜伶:怜伶的精油盒.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還有另一個朋友,之前因為生病的關係食慾減退,我使用跟消化道相關的精油:黑胡椒葡萄柚,調成複方油後,建議他可以按摩在胸腔或嗅聞,來幫助他改善胃口。」

  除了身邊的朋友,怜伶也很注意家人的身體狀況,只要季節一有轉換,老公就會開始頻繁的咳嗽,這時怜怜就會使用絲柏芳樟月桂,來舒緩他呼吸道的不適。

助人為自然「植」本 芳療生活家・陳怜伶.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藉由芳香療法,讓我改善了許多人的困擾,雖然說是幫助他人,但其實,最後受益的都是我自己,因為我也同樣能感受到他人快樂的情緒。」原來能夠看見他人的笑容,就是對怜伶最好的回饋。

   前陣子怜伶的心情莫名的低落,但卻找不出原因,只是覺得心頭卡卡的,後來她隨便挑了幾瓶精油作為按摩油,而在按摩的過程中,心情竟然漸漸變好了,她覺得好神奇。
 
  「最近我的新寵兒是岩蘭草,其實過去我對於岩蘭草沒有太多的感覺,但近期,總覺得它能帶給我一種平靜舒服的感覺,在家裡調香時,我也都會加岩蘭草精油進去。」或許,這就是大自然要給怜伶的禮物吧,看似這麼的隨機,可是卻都能正中她的內心世界。

 
助人為自然「植」本 芳療生活家・陳怜伶.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進入芳香療法的世界後,怜伶才發現雙腳已經離不開這個大自然的領域了:「芳療的奧妙深深吸引著我,不論是上班、下班後的時間,自己還是身邊的人,都已經跟精油密不可分了。」

  未來如果時間允許,怜伶也想著要往更專業的層面去學習,希望自己可以拿到正式的芳療師證照,能有機會到安寧療護,去照顧更多的人,也期盼自己的故事能夠觸動到其他人,讓更多人對芳療產生興趣,怜伶相信,只要一旦開啟了那扇香氣的大門,每個人都能透過芳香的療法,找到那份屬於自己身心靈的禮物。

  編輯/YU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