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前夕團團轉,壓力無處去
年節前夕團團轉,壓力無處去

2017/01/09

5,104

節前夕,面對突如暴增的工作量和迫在眉睫的期限,連日加班、睡眠不足、三餐不定…已成為上班族年節前的常態,除去平時的壓力不說,過年前的負擔似乎又更加重了些。

這些過快的步調與重重壓力,都是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之一,據《中央通訊社》的報導:「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鄔定宇表示,年關將近,因為經濟壓力、年終考核、長時間加班、親友應酬互動等情況增加,不少民眾承受壓力,身心科求診患者有明顯增加2到3成。」

鄔定宇解釋:「當壓力持續增加到難以自行排解,可能會出現專注力下降、短期記憶衰退,甚至引發心悸、血壓高,這些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早期現象;如果外在環境影響心情超過3個月,並出現胃口變差、難以入睡、容易生氣、精神難以集中等情形,應該盡早諮詢醫師。」

年節前未經排解的壓力,除了會造成情緒上的不穩,也會顯現在皮膚上,誘發「帶狀泡疹」(俗稱皮蛇),造成不適的疼痛感。

想要安心過好年,更要在年前學習照顧自己,即使事務繁忙,也要給自己時間好好休息、適度抒發壓力,才不會讓身體成了辛勞工作下的代罪羔羊。


舒緩壓力可以先從冥想開始,睡前先避免再思考工作的事情,把燈光調暗,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可以使用薰衣草羅馬洋甘菊來薰香。


薰衣草就像是精油界的媽媽角色,溫暖放鬆的氣味,如被母親安心地擁抱著,在英國藥典誌中,也被列為不可缺少的常備良藥,其舒緩身心的特性廣為人知,很適合處理壓力過大時的狀態;而如果最近工作上總在處理不合理的要求,身心已達負荷的臨界點,還可以加上具有安撫效果的羅馬洋甘菊,能幫助僵硬的身心找回柔軟,重新平衡工作與生活的壓力。

在免疫力低下與壓力雙重夾攻時,容易引發刺痛感的帶狀皰疹,除了諮詢皮膚科,皰疹後的神經痛,也可以將薰衣草羅馬洋甘菊聖約翰草油一起調和,薰衣草羅馬洋甘菊都能夠鎮靜舒緩,聖約翰草油也同樣具有安撫的功能,輕撫在肌膚上,靜下心一邊感受香氣,同時緩和皮膚的不適;而如果想要康復得更快,可以再加上茶樹佛手柑一同使用。

平常在上下班前後的通勤時間,也可以在口罩外側滴上茶樹精油茶樹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也像是在一旁激勵我們,其抗菌的特性,有助於提升我們的抵抗力,保護我們不受外在負面能量的侵擾。

一直向前衝刺,卻忘了身心的感受,是不是對它們太不公平了呢?找個時間讓自己放空休息一下,睡前可以利用精油薰香或泡澡,盡量保持睡眠的充足,都是抒壓的好選擇,讓家人在過年期間看見活力充沛的自己,才能讓他們好好放心,一起愉快迎新年囉。


新聞來源參考:《中央通訊社》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