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情人》:科技下的疏離
《雲端情人》:科技下的疏離

2017/01/16

3,493

 己一人走在滿是人潮的街道上,即使迷了路,也不需要開口向路人詢問方向,只要打開手機上的地圖就好,隨興進入一家小餐館,你發現即使倆倆入座的人們就在彼此的對面,卻少有交談,隨著科技的發展,似乎也代表了人情疏離終是必然。

  《雲端情人》或多或少呈現了我們未來的生活,即使高科技讓我們能隨時隨地聯繫他人,人與人間的接觸卻不增反減,當電腦可以處理一切的問題,甚至滿足我們的情感時,我們又為什麼需要跟別人交流呢?

  男主角西奧多(瓦昆·費尼克斯飾)的性格內斂壓抑,不善表達自己的想法,起初困在一段無法溝通的婚姻之中,後來接觸到人工智慧系統莎曼珊(史嘉蕾·喬韓森飾),讓他終於感受自己被瞭解、被撫慰,這一段「人機戀」,也在這樣的時代下難以避免的開展了。

 《雲端情人》:科技下的疏離
《雲端情人》:科技下的疏離.圖片來源:網路

  其實西奧多之所以會如此願意信任莎曼珊,最大的關鍵應該還是在於她並不是「人」,儘管具備著細膩的情感和幽默的個性,莎曼珊終究是一套系統,而害怕與人溝通的西奧多,正因為覺得莎曼珊是沒有缺陷、不會傷害他的,而無可自拔地陷入愛戀中。

  而西奧多與前妻的不快,其實些許的責任也必須歸屬在他身上,因為他總是不願意表達心中真實的想法,表面上看來好像是一位不會造成他人困擾的好好先生,卻在封閉自我中默默地傷害了他人。

 《雲端情人》:科技下的疏離
《雲端情人》:科技下的疏離-西奧多與前妻間的溝通並不快.圖片來源:網路

  天竺葵(Geranium)是一支有助表達想法的精油,花香調的香氣,讓你學習尊重自己的感受,也讓它也成為了情緒的出口,不再壓抑心中的渴求,願意與他人好好溝通。如果是類似西奧多的夫妻問題,天竺葵能重新妝點兩人間尷尬的氣氛,那原先說不出口的話語,經過天竺葵的溫暖,都能像是流水般自然地輕輕流動,好像初識時的美好。

  除了天竺葵,要處理在《雲端情人》中鮮明的人際疏離,再加上一支苦橙葉吧。苦橙葉是一支低調的精油,不會一直猛敲你的痛處,反而能發現你的孤獨,陪伴你好好處理心中的孤單,其實,一人也有一人的好,每個人也都需要自己的空間,重點在於我們怎麼看待獨身這件事,苦橙葉就是支能安靜與你共處的精油,苦澀中又帶點淡淡花香,一旦懂得了自我,也自然能與他人交流。

  科技是外皮,而真正的骨肉,還是人與人間牽連、人與人間的寂寞,感到孤單皆是人之常情,不如大膽坦承,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

  編輯/YU
 
關鍵字: 壓抑, 天竺葵, 精油, 苦橙葉,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