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氣,就是一封邀請函  芳療生活家・佩瑤(上)
香氣,就是一封邀請函  芳療生活家・佩瑤(上)

2017/04/26

7,432

 小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香水控,對喜愛精油調香的佩瑤來說,香氣就像是一封「邀請函」,引領著大眾進入芳療的世界。究竟精油調香有哪些學問,對於初學者來說,又該掌握哪些要訣呢?這次就跟著佩瑤,一起走入芳香氛子所建構的想像之中吧。

  精油調香,一封邀請函

  芳療的兩個極端,一個是非常理性,需要從各個醫療的角度切入,一個則是非常感性,像是抓周與身心靈的療癒,然而佩瑤認為:「在它的中間地帶,我們還有許多可以做的事情,就像是精油調香。」

  自小就非常注重氣味的佩瑤,以前就是個十足的香水控,當她踏入芳療的世界後,才意外發現精油調香竟有這麼多意想不到的學問,它除了可以用美學來推疊,還讓芳療更加美好。

  「它就是一封邀請函,讓大家開始相信植物的力量。」

  精油香水與香精的差異性

  本身就是使用純精油的精油香水,有它自然療癒的色彩,藉著香氣,打開我們自癒的能力。

  在精油調香的道路上,佩瑤一路挑戰,做足功課後,更瞭解它的困難點,不像香精可能是A加B就等於AB,精油調香總讓人無法掌握,它要花時間醞釀等待,即使塵埃落定後,其中的單帖烯、氧化物等,可能還會隨之而變化,一個比例稍有偏差,走向就會完全不同。

  每次的試驗中,一邊寫下筆記,不斷修飾氣味,這個要多加一點、那個要少拿一些,總要無數次的嘗試,最後才能修成正果。

  不過,對佩瑤來說,這也是精油調香的樂趣所在,如此因人而異、如此充滿挑戰,就像好酒一樣,也會隨著年份而改變,感覺有些叛逆,卻充滿趣味。

  初學者調香上的要訣

  給剛開始調香的初學者建議,佩瑤認為最重要的就是:「瞭解材料,大膽嘗試。」

  佩瑤還把阿基師拿出來形容:「最初做菜的時候,一定是先從削蘿蔔開始,去想這塊雞肉該怎麼切?先瞭解手上的食材,才能搭配出一道美味的料理。」舉玫瑰為例,大馬士革玫瑰有些微酸,所以可以搭配花果調,白玫瑰則是有著茶香,先熟悉手上精油的屬性、氣味、持香度,再去進行搭配。

 
佩瑤建議調香的初學者,要先瞭解手上的材料,然後大膽嘗試.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市面上有許多的調香書籍,裡面有各種的配方,但往往照著調,結果卻不是自己所想要的,佩瑤說,是因為材料根本不同(你的玫瑰跟他的玫瑰聞起來一樣嗎?),而且香氣還會隨著濕度、環境、心境改變,書本只能給你一個概念,但深入後的細微末節,還是要自己下功夫。

  「初學者可依照香氣金字塔中的前調、中調、後調去做調配,像柑橘類可以放在前調,花香在中調,而後調則是木質氣息,不過這只是一個架構,我還是認為,初學者應該大膽嘗試,只要喜歡就好,因為每種香氣都是一種獨一無二的藝術。」

  從具象的影像,想像抽象的香氣

  學電影的佩瑤,每每在調香時,也都習慣先從影像出發,她特別喜歡為電影角色設計香水:「電影丹麥女孩的男女主角,都有著陰性與陽性的特質,所以我以男主角為主軸,在茉莉中又加了廣藿香,有剛強、有柔情,男生女生都可以用,我自己超喜歡這款香氣。」

  跟大調香師相比,佩瑤自謙說自己絕對沒有那麼厲害,但她喜歡賦予香氣靈魂,為它們加上有趣的故事,而她也希望未來能與電影的座談會合作,為角色設計香氣,透過氣味,傳達導演的理念給更多人感受。

  「故事太重要了!就像Chanel No 5,正因為瑪麗蓮夢露穿著她睡覺,這款香氣才如此經典。」

  你我的花園大不同

  除了與影像結合,佩瑤也喜歡調製客製化的香水,她看著我,接著開始示範她調香前的聊天:「你有沒有想要什麼樣的氣味?」

  我想了想,決定就是「花園」。

  「好,那你的花園裡面有什麼?」

  「有蝴蝶、小動物、花。」

  「花是什麼顏色的?」

  我看著外頭陰暗的天氣,想著陽光的溫暖:「黃色的小花,還有黃色的小蝴蝶。」

  「是雨中的花園嗎?還是陽光普照的?」

  「應該是剛下完雨,開始有陽光灑落的花園。」(要求很多都有點不好意思。)

  接著佩瑤笑一笑,立刻為我想像出了屬於我的花園香氣:「你的花園是活潑可愛的,所以我會加上柑橘類,像是甜橙,有陽光的能量,而一旁的小動物,可以加上玫瑰天竺葵,讓人感覺粉粉的,最後是剛下過雨的畫面,來點廣藿香,有泥土的氣味,再加上橙花,這就是你的花園。」

  那麼,佩瑤心中的花園呢?    

 
一座花園,卻有大不同的想像,香氣也是如此因人而異.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她說:「我的花園,應該有很多大樹,有多層次的綠意,沒有小動物,但有一匹馬,就像歐洲宮殿旁壯麗的花園,所以我會加上絲柏、茉莉,是偏中性的香氣。」

  簡單一座花園,每個人卻有各自的想像,因此事前一定要好好聊一聊,觀察細節,並帶著真心誠意的心情為他調香,對佩瑤來說,都是客製化精油香水有趣又挑戰的地方。

  (未完待續)

  採訪編輯/YU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