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會客室 – 寒流來襲,來場療癒精油澡
芳療會客室 – 寒流來襲,來場療癒精油澡

2018/02/09

5,632



Q:

 
       本來以為今年的冬天不太冷,結果完全錯了。前陣子的寒流實在是太冷了!尤其是我又住在潮濕的汐止,即使是在家裡,無論穿多少件身體還是怎麼都暖不起來,手腳真的冰得很不舒服。
 
       剛好那時候又覺得有點快感冒了,覺得泡個精油澡應該很合適吧,不但暖呼呼的,更香香的,想到就覺得很療癒。很開心地放好熱水、把喜歡的精油滴浴缸裡,本來滿心期待地泡下去。
 
       雖然是香香暖暖的,可是越泡越奇怪,不但沒有全身放鬆的感覺,反而覺得皮膚有點刺刺、癢癢的不太舒服。請問怎麼會這樣呢,是我哪裡弄錯了嗎?
 
 
芳療會客室 – 寒流來襲,來場療癒精油澡/圖片來源:網路

A:
 
       您好,這樣的反應可能是因為肌膚受到了刺激引起的。因為精油不溶於水,直接滴入泡澡水中的話,精油會浮在水面表層,而不容易均勻的與水混合。而且大部分精油多多少少都有些刺激性,這樣子下去泡澡的話,依舊有可能造成灼傷,或像您有皮膚不適的狀況,如果持續感到不舒服的話,還是要去就醫。
 
       因為如此,稀釋的方法就顯得相當重要了,在跑澡時想讓精油與水混合,我們可以改用酒精稀釋。而且最好是可以用可食用的酒精,更不容易造成傷害。不需要特別去買食用酒精,只要酒精濃度高的酒就可以了,一般來說伏特加特別合適。
 
       在3c.c.的伏特加中加入3滴精油,在入浴前倒入浴缸,與水充分混合。可以感受到精油的香氣隨著水蒸氣一起飄散出來,這時就能享受一場放鬆的精油澡了。熱水不但可以加速精油的吸收,同時吸入精油蒸氣也能讓我們更全方面的浸潤在精油香氣之中。
 
 
芳療會客室 – 寒流來襲,來場療癒精油澡/圖片來源:網路

       不過泡澡時的濃度也要留意,一般來說2~3滴就很足夠了,盡量不要加超過6滴的精油。不管是精油還是酒精,都不要一次加太大量,還是以不會造成刺激感為主。在挑選精油時,也要注意不要挑到刺激性較強的精油。
 
       如果覺得量有點難以拿捏,也可以選擇在進入浴缸前就在身上抹上按摩油,一樣會有很好的效果。不過在出浴缸時一定要注意腳下安全,最好可以先舖上防滑墊並扶著東西出浴缸,不然可是很容易滑倒的喔。
 
       面對手腳冰冷的狀況時,可以選擇黑胡椒、甜橙、肉桂精油,暖性的精油很快就能讓自己的身子暖起來,祝您下次可以好好享受一場放鬆的精油澡喔!


       編輯 / Yen
關鍵字: 按摩, 甜橙, 精油,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