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會客室 – 跟纏人油煙味分手,精油香氣伴你行
芳療會客室 – 跟纏人油煙味分手,精油香氣伴你行

2018/02/23

8,350

Q:
我是一名中餐廳的廚師,最近剛升到副廚的位置,正為了升上主廚的位置努力著。雖然工作辛苦,但想到家裡等著我照顧的女兒,就覺得可以努力下去。但是這個工作也有一個讓我困擾的事情,就是工作一整天下來,身上難免會滿滿都是油煙味,就算換了衣服也還是一樣。
 
我本來已經很習慣這件事了,沒有放在心上。可是我發現女兒最近很不喜歡抱我,如果是我去抱她,她有時候還會一邊捏著鼻子說「爸爸臭臭」,一邊跑開。總是要等我洗了澡之後,女兒才願意靠近我。
 
但其實我每天下班到家已經很晚了,跟女兒相處的時間也很少,常常等我洗完澡時,她已經睡著了,面對這種狀況覺得心裡有點難過。
 
我擔心市面上的芳香劑會跟油煙味混合成更奇怪的味道,而且也不想要讓女兒接觸太多不天然的東西。所以想請問有沒有什麼好辦法,可以去除身上的油煙味呢?

 

 
跟纏人油煙味分手,精油香氣伴你行/圖片來源:網路


A:
您好,在工作之餘還要照顧女兒的您辛苦了。相信您的女兒不是故意這麼說,只是因為孩子的嗅覺比成人更敏感,所以有時候對我們來說沒什麼的氣味,對他們來說可能是難以忍受的。
 
精油確實有很好的去味效果,而且天然的氣味富有層次,用起來也更安心喔!可以自己製作成精油噴霧,放在您工作的餐廳,每天都可以取用。
 
方法是先將精油與酒精混合,再加水將濃度稀釋到5%,就是專屬的精油噴霧了。下班後往身上噴一噴,馬上帶走衣服、頭髮上的濃濃氣味,也能保持工作場所明快的氣味。
 


跟纏人油煙味分手,精油香氣伴你行/圖片來源:網路

精油的選擇上,像是檸檬、迷迭香、薄荷精油都是很好的選擇,它們的味道清新又有穿透力,可以有效地趕走不好的氣味。不但讓揮去不去的油煙味說bye bye,帶來迷人的氣味,還能提振工作一天下來疲憊的精神,找回騎車、開車時的專注力,陪伴我們安全回家。
 
如果進家門前還有一些味道,這時可以用一些味道比較溫和、甜蜜的精油,像是柑橘類的甜橙、佛手柑都是接受度高、很受孩童歡迎的味道。不只是孩子喜歡,這些味道也更適合回家後放鬆的氣氛,可以讓忙碌了一天的自己得到休息。
 

除了精油噴霧外,洗衣服時也需要留意,如果沒有徹底洗乾淨,長久下來不但氣味容易殘留在衣服上,細菌的滋生也會造成衣服上的味道揮之不去。可以利用茶樹、尤加利精油的抗菌效果,在最後清水洗淨時滴入這兩種精油。這樣不但不容易有細菌、塵螨孳生,更會帶來淡淡清香喔。

少了油煙味,多了天然的植物香氣,不但撫慰疲憊的心情,親子間感情也更加融洽。



       編輯 / Yen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