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年睡眠障礙的她 用天然精油尋回平靜與安眠!
有多年睡眠障礙的她 用天然精油尋回平靜與安眠!

2019/11/18

4,550

采伶
律師助理


24年前,我是個大學重考生,因為重考壓力太大,從那年起,就有睡眠障礙的狀況發生,但還不致於影響到日常生活。

和先生結婚後與婆婆同住,因為婆媳關係並不是非常好,加劇了我的睡眠障礙,甚至被醫師診斷為焦慮加輕微憂鬱症,吃了兩星期身心科醫師開的藥,藥袋上標註的後遺症都驗證在我身上了,因此我就只吃了兩個星期的藥後,就長期求助於中醫,但其實效果十分有限。

四年半前我進入一家法律事務所擔任律師助理,雖然僅是是個小小的行政助理,但每天都要與當事人、法院打交道。
再加上客戶們的問題很多都是臨時發生的狀況(例如客戶公司突然被檢警搜索、醫院被衛生主管機關突襲稽查、被勞動部稽查….等),所以我的工作每天非常緊湊、是具有挑戰性的!


有多年睡眠障礙的她 用天然精油尋回平靜與安眠! TWAA台灣芳療協會
有多年睡眠障礙的她 用天然精油尋回平靜與安眠!《TWAA台灣芳療協會》


因為這行的工作壓力是很大的,所以公司同仁的流動率不低,而我已出社會工作將近20年,有一些基本的抗壓性,所以在事務所待了快四年半。
然而在某段期間,連續幾個任職多年的同事相繼離職,我的心情深受影響,再加上人力未補足的那段時間,所有的行政重任一口氣壓在我身上。

我的情緒開始不穩、暴衝,睡眠障礙更是嚴重到整晚無法入睡,心中充滿焦慮。

強忍了差不多五個月,心中開始出現「人生苦短,早點死死也是一件好事」的念頭,才警覺我應該要再求助於身心專科醫師的幫助,所以又開始吃藥控制。

吃了3~4個月,深覺藥物的副作用實在太大,記憶力減退、反應遲頓,所以才讓我想要尋找一個最適合的方法來幫助自己慢慢脫離藥物恢復健康,最後我想到了芳療。

其實我在十年前就曾接觸過芳療,不論是高危險性燃燒班精油燈、安全性高的薰香燈等我都使用過。但可能因當時精油仍是屬於奢侈品,還捨不得購買品質較好的油精產品;也不懂太多芳療知識,可能因為這樣,總覺得芳療效果不佳,所以使用一陣子後就將它束之高閣。

因為不想重蹈覆轍,所以開始找了些芳療的書籍來參考,為了更正確有效的使用精油及芳療,所以才報名台灣芳療協會的精油鑑賞入門課程。
 當我在課堂上嗅吸到檜木精油時,想起了一段讓我得到放鬆的旅遊經歷。


有多年睡眠障礙的她 用天然精油尋回平靜與安眠! TWAA台灣芳療協會
有多年睡眠障礙的她 用天然精油尋回平靜與安眠!《TWAA台灣芳療協會》


有一次跟先生去台東遊玩,晚上就住在先生學長經營屋的小木屋民宿中,其內幾乎都是檜木家具及裝潢,帶有濃濃木頭香,那天,我這個有24年嚴重睡眠障礙的人,居然可以一下子就入睡,而且沈沈的睡了3個小時,這3個小時的睡眠對一般人來說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對我來說,這卻是多麼奢侈的享受啊!
 
想起那天住小木屋的畫面,我的心情萬分澎湃卻又舒暢,當晚洗完澡後也使用了課堂上DIY的配方精油,情緒確實是比平常平靜許多。
 
在台灣芳療協會學習了入門及中階課程後,將一些簡單的芳療方法運用到日常生活中,真的都非常實用且有效!
 
例如,我跟先生的包包內一定有一罐自製的噴霧(杜松+茶樹+檸檬香茅+檸檬),不管是外出如廁或消毒雙手及淨化空氣!
 
精油滾輪及項鍊更是我夏天搭大眾運輸工具時必備之物,當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旁人身上煙味或汗味較重時,多少可以讓自己舒服點,而且也是天然的香水!

先生剛買的二手車時,我用擴香石擴香,倒進了尤加利、茶樹及迷迭香精油,淨化空氣及除臭,所以先生的車一直都有淡淡香味,同時也讓先生開車時精神集中,安全駕駛,一舉數得。


有多年睡眠障礙的她 用天然精油尋回平靜與安眠! TWAA台灣芳療協會
有多年睡眠障礙的她 用天然精油尋回平靜與安眠!《TWAA台灣芳療協會》


雖然我目前還是得服用精神科醫師的藥方,但我也一定會使用擴香儀(大部分的時間是使用薰衣草+柑橘類精油,現在會再加幾滴檜木精油),讓自己心情能較為平靜些,希望有一天能夠不用再使用那些附作用大的藥方了。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