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芳療,讓我能夠安心吃烤肉!
因為芳療,讓我能夠安心吃烤肉!

2016/09/06

11,130

 到中秋節,第一個聯想到的一定就是烤肉啦!三五好友齊聚一堂,吃月餅、吃柚子、小酌幾杯…天啊!都是吃的!突然暴飲暴食、大魚大肉的,大啖美食之餘,小心營養攝取不均衡,肚子跟你抗議唷!為了能夠放心、安心地大吃特吃,以下幾隻有助於消化的精油,大家也一起試試吧!

  葡萄柚精油,有助於膽汁分泌,進而分解脂肪,同時,也可以緩解消化不良、便秘及胃脹等消化不良等問題。葡萄柚除了可以促進膽汁分泌,也可以改善膽囊的功效,其中的檸檬烯更可以幫助化解膽結石,葡萄柚也可以利肝,促進肝臟解毒。還能滋養組織細胞,增加體力,舒緩支氣管炎,利尿,改善肥胖,水腫及淋巴腺系統的疾病。

  歐薄荷又稱胡椒薄荷,也是非常有助於消化道系統的精油,特別是胃臟、肝臟和小腸,它具有抗痙攣的功用,可以平緩胃臟和腸管的平滑肌,因此可以治療腸絞痛、腹瀉、消化不良、嘔吐和反胃等不適的症狀。可以直接將歐薄荷精油滴在衛生紙上,然後吸入精油的香氣,沁涼的味道能夠幫助緩和腸胃的不適感。

因為芳療,讓我能夠安心吃烤肉! 放心大口吃美食吧!
因為芳療,讓我能夠安心吃烤肉!.放心大口吃美食吧!.圖片來源:台灣芳療協會

  黑胡椒精油,具有抗痙攣、驅氣排風的功能,因此很適合治療消化道疾病。它可以刺激腸胃蠕動,但他的抗痙攣功效,可以讓腸胃的平滑肌平順運動,所以並不會引起腹絞痛。

  羅馬洋甘菊精油,能使胃部舒適,減輕胃炎、腹瀉、結腸炎、胃潰瘍、嘔吐、脹氣、腸炎,及各種不舒服的腸疾,可以用來幫助治療消化系統病症,尤其是慢性腹瀉。

  薑精油,可以治療胃痙攣,去腸胃脹氣,舒緩上腸胃道的不適感,有助於大餐後的食物消化,薑精油可以外用塗抹或嗅吸,來幫助消化系統,但切記薑精油非常刺激,所以需要用基底油稀釋過後,才可以使用在皮膚上。

  另外,如果是因為飲酒而引起的胃不舒服,或是平常就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可以飲用羅馬洋甘菊純露30ml加一公升的水,每天飲用約7-21天就有效果。若是立即性的胃部不適,則可以用羅馬洋甘菊精油來緩解,能使胃部舒適,減輕胃炎、腹瀉、胃潰瘍、嘔吐、脹氣等各種不舒服的腸胃不適。

  有了這些秘方,中秋節就可以稍微放縱一點了呢!不過還是要記得攝取均衡的營養,吃7到8分飽即可,並且先吃蔬菜與肉類、再吃澱粉類,少加烤肉醬、撒薄鹽品嘗食材原味,搭配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比較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唷!

編輯/Iris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