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醫好緊張?牙醫助理的解決之道
看牙醫好緊張?牙醫助理的解決之道

2016/12/16

4,806

 Q

  目前我在一家牙科診所擔任牙醫助理,前幾天有一位媽媽帶她的小孩來補蛀牙,她說小孩牙痛痛到睡不著,半夜大吵大哭,但好不容易等到醫生來看診,小孩一坐上診療台準備治療時,卻開始尖叫哭鬧,一直不願意把嘴巴好好張開,我也一直試著安撫他的情緒,想幫助他冷靜下來,但最後還是無法替他治療,媽媽也沒有辦法,只是一直跟我們說不好意思,結果蛀牙也沒有辦法補,小孩便拉著媽媽說要回家了。

看牙醫好緊張?牙醫助理的解決之道
看牙醫好緊張?牙醫助理的解決之道.圖片來源:網路

  下班回家的路上,我便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突然想起之前曾聽過精油能舒緩情緒的說法,或許可以解決這個小孩的情緒問題,讓他的蛀牙能夠盡早被治療,想請問如果是這樣的情況,可以怎麼運用芳香療法呢?


  A:

  你好,談起看牙醫的經驗,很多人都會感到緊張而坐立不安,尤其是一聽到器械尖銳的聲音,便感覺牙齒痠軟,許多成年人都對看牙醫感到些許恐懼了,更何況是比較容易受到驚嚇小孩呢。 

  看牙醫時,通常會有緊張、不安、害怕的情緒產生,建議你可以在診所中使用精油擴香,透過嗅覺的傳遞,就能使病患感到放鬆安心,薰衣草精油能幫助緊繃的情緒變得柔軟,帶來愉悅的感受,當使用薰衣草精油薰香時,你可以試著觀察病患的面容,是不是從一開始的眉頭緊皺轉為柔和的表情呢?

  薰衣草可與甜橙檸檬搭配,甜橙一樣能緩解不安的心情,改善病患害怕治療的焦慮感,而清新的檸檬精油,也有助於安撫類似的情緒,此外它還能提振精神,並去除空氣中的異味,檸檬不只對病患的情緒有著很好的效果,對於在診所內的醫生、助理、櫃台等人,也能提高專注力,有助增進工作時的效率。

 看牙醫好緊張?牙醫助理的解決之道
看牙醫好緊張?牙醫助理的解決之道.圖片來源:網路

  之前也曾有研究指出,在牙科診所裡面使用精油薰香,真的能使病患在預備看診的過程中改善焦慮的情緒,所以我建議你,不妨試試在診所中使用精油來薰香吧,這些具有安撫療效的香氣,相信能讓害怕的小孩降低對於牙醫的恐懼感哦。

 
關鍵字: 檸檬, 甜橙, 精油, 薰衣草,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