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餐下肚後,那些腸胃發生的事
大餐下肚後,那些腸胃發生的事

2017/01/26

3,812

 過年大餐吃太多,尤其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甜膩膩的麻糬與蜜棗、配上火鍋的好朋友可樂汽水⋯⋯爽快的通通下肚後,腸胃脹痛難受也隨之而來。

  為了應景,民眾在身體力行「春節美食馬拉松」時,卻往往疏忽了身體的負擔,過量的飲食,除了會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脹氣以外,到達嚴重的情況時,甚至會出現嘔吐、胃酸逆流等的症狀。

  想要避免胃脹氣,除了要細嚼慢嚥、注意份量以外,吃飯時也盡量不要說話,以免吞入大量空氣。如果真的發生脹氣的情形,建議起身慢步,搭配幾支能舒緩消化不良的精油。

大餐下肚後,那些腸胃發生的事
大餐下肚後,那些腸胃發生的事:吃得太快太多,都容易引發脹氣.圖片來源:網路

  建議將黑胡椒甜羅勒綠薄荷稀釋在甜杏仁油,調成2%的濃度,順時針在腹部按摩。

  溫暖的黑胡椒具有抗經攣、助排氣的作用,如果是吃太多生冷的食物所造成的腹瀉,暖胃的黑胡椒也能舒緩這樣的不適。而帶著辛香料氣味的甜羅勒,自古以來不只是廣泛被使用的香料,還被稱之為「國王的香草藥」,能緩解脹氣時的噁心感並促進膽汁分泌。

  再加上香氣近似口香糖的綠薄荷,特別適合處理消化不良的問題,如果是因為壓力大而引起的脹氣,綠薄荷還能夠減輕我們的疲勞,讓我們學會重新感到活力。

 大餐下肚後,那些腸胃發生的事
大餐下肚後,那些腸胃發生的事:清新香甜的綠薄荷,能緩解脹氣的不適.圖片來源:網路

  家中有小孩(2歲以上)或是老人的話,可以將配方替換成羅馬洋甘菊,與甜杏仁油調和成1%的濃度,一樣以肚臍為圓心,順時針輕輕按摩在腹部。溫和的羅馬洋甘菊,亦可舒緩腸胃的不適,還能安撫小孩因腸胃不適而引發的大哭躁動。

  正所謂能吃就是福,過年時節,我們更是會用美食來滿足我們的身心,但細嚼慢嚥,把握七分飽的原則,才是與美食相處的長久之計哦,也別為了一時的口腹之慾,而委屈自己的腸胃了。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