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不在家》:讓佛手柑擁抱你的不安
《爸媽不在家》:讓佛手柑擁抱你的不安

2018/01/03

4,773

     

      經歷了一整天工作的疲勞,打卡下班後,匆匆忙忙趕著去學校接小孩。回家後還要忙著處理家務、照顧小孩,等到孩子入睡後終於有一點屬於自己的時間,卻已經是深夜了。有多少人是過著這樣在工作與家庭間奔波的生活呢?
 
       獲得了2013年金馬獎的新加坡片《爸媽不在家》,真實地詮釋了一個中產家庭在金融海嘯時的樣貌。三位家庭成員各有各的課題要面對,雙薪的父母被夾在家庭與工作之間,爸爸面臨中年失業,兒子則是缺乏父母的關愛。身懷六甲的媽媽不但需要操持家務,同時還要上班賺錢。
 
       不但工作、家庭兩頭燒,媽媽還要時不時為了闖禍的兒子到學校陪罪,不堪負荷下請了一位菲律賓幫傭來照顧頑皮的兒子。沒想到,經過日夜相處,兒子與幫傭之間培養出了越來越緊密的感情,一步一步將媽媽在家中的角色向外推。
 
《爸媽不在家》:讓佛手柑擁抱你的不安/圖片來源:網路
 
       在兒子的生日時,媽媽為他買了蛋糕全家人一起慶生,媽媽跟兒子還沒拍幾張照,兒子卻要媽媽讓出位置,因為他更想和幫傭合照。看著兒子和幫傭之間親密地貼著臉拍照,吃味的媽媽卻沒有辦法表達自己的感受。
 
       當兒子有事時找的是幫傭而不是自己,丈夫遭到裁員卻不願意跟自己說,雖然同在一個家中,家庭成員間卻相互疏離。距離感讓媽媽失去在家中的歸屬感,雖然與家人待在同一空間,心內卻依然無比寂寞。
 
       在家裡得不到關注的媽媽轉而去參加心靈成長課程,不斷對著自己念念有詞「希望靠自己」。她期望能靠著課程能找回心靈的平靜,最後卻發現這其實是詐騙集團設下的局。
 
       因為缺乏自信、心中的不安沒有被安撫,卻又找不到方法傳達,媽媽只能向幫傭、家人身上發洩自己的情緒,卻沒有人能看見怒氣背後的脆弱,承接住她心中隱隱的害怕。
 
 
《爸媽不在家》:讓佛手柑擁抱你的不安/圖片來源:網路

       面對這樣的焦慮,如果沒有好好處理,最後可能會造成心理出現狀況,尤其是生產後有產後憂慮的疑慮。這時可以使用一些精油輔助自己,跨越心裡過不去的坎。
 
       佛手柑精油可以有效地舒緩緊張和焦慮,振奮低迷精神。可以緩解生產完緊繃的精神,也是天然的抗憂鬱劑,可以避免產後憂鬱症的發生。佛手柑精油代謝性佳又溫和,特別適合生產完的媽媽們使用。運用佛手柑精油按摩是最佳的選擇,也很適合薰香使用,柑橘類的香氣能鬆弛家中緊繃的氣氛。
 
       在生理上,佛手柑有很好的殺菌、抗感染、照顧泌尿系統功能,稀釋後加入洗澡水或做成局部清潔液使用,可以預防尿道和陰道發炎,保護剛生產完、身體虛弱的媽媽們。
 
 
《爸媽不在家》:讓佛手柑擁抱你的不安/圖片來源:網路

       清新優雅的香氣,可以幫助人增強自信心,彌補心上害怕的缺口。也可以讓原本全部投注在家人身上的關注拉一點自己身上,沉澱了自己,不再輕易患得患失。先擁抱自己的不安,才能余裕能擁抱別人。
 
       身在低谷時,香氣會無條件張開雙臂擁抱你,輕慰受創的心。讓人不再逃避直面自己的失落,珍愛自己的獨特,在輕淡的檸檬香氣中找回安全感。


       編輯 / Yen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