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到的都是你的,誰都偷不走! 踏進芳療就是一場無止盡的學習!
學到的都是你的,誰都偷不走! 踏進芳療就是一場無止盡的學習!

2019/08/19

4,209


主持人 : 晨曦
來賓: 戴筱涵
經歷:
財團法人基督教勵友中心 實習心理師
臺北市立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實習心理師
亞東技術學院諮商中心資源教室輔導老師
美國NAHA國際認證芳療師


從許多文獻跟科學研究報告,都非常肯定芳香療法在生理跟心理層面,具有一定的影響,尤其現在最多人最常面臨的就是壓力太大,卻不去處理或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那麼透過最簡單的香氣,便能獲得最想要的舒壓 ! 本集「聽聽芳香」邀請到心理諮商師筱涵,來談談為何會想進入諮商領域? 又為何想學芳療? 學了之後身心獲得甚麼改變呢?聽聽芳香~~喜歡與人面對面的筱涵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聽聽芳香~~喜歡與人面對面的筱涵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一見筱涵,就覺得她應該是個個性開朗,很容易讓人親近的人,果然一下子,她的話匣子打開便停不了~她說其實她本來最想當的是服裝設計師,只是畫畫太爛,最後誤打誤撞才去念了諮商。

「我喜歡與人連結,也喜歡幫助人,所以學諮商也跟我這部分的個性很契合。而會學芳療,想起來是因為實習老師翊齡的關係(很巧合是她也有上過聽聽芳香訪問),因為她當時正在上芳療課,所以就會帶很多香香的東西,我當時只覺得芳療就像我小時候聞媽媽買的香氛品牌一樣,不過也就是香香的而已~~」
 

 而是甚麼樣的契機,讓筱涵重新開始定義芳療的呢?

「那時我在做諮商實習的時候,壓力真的很大,感冒一個月都沒有好,我本身並不愛吃西藥,當翊齡老師在講芳療時,我才發現~哇! 原來芳療世界這麼大! 不是只有單純香香的,我就在思考,如果芳療可以幫我處理掉大部分的問題,我就不用老是掙扎要不要靠藥物,就想著去上芳療課學精油,好像挺不錯的!」於是筱涵上了芳療課,也購買了幾支入門基本款精油,像是薰衣草、甜橙等,每天勤勞地在家透過精油擴香,讓自己放鬆,結果感冒居然就這樣慢慢好了~這才讓筱涵深刻體會到,壓力太大真的是很多疾病的主因阿!
聽聽芳香~~學會用精油照顧身心從此丟開藥物的筱涵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聽聽芳香~~學會用精油照顧身心從此丟開藥物的筱涵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談到學芳療課有沒有甚麼挫折?筱涵講出了一個讓學芳療的人應該都很羨慕又忌妒的專長,那就是--嗅覺很靈敏!
「我從小就是一個靠嗅覺跟聽覺在記憶的人,我會透過味道或聲音來連結某個人、某件事。沒學芳療之前,我聞的是比較化學的味道,當學完芳療之後,我體會真的要多聞天然的味道,原來是有差別的!」
其實有上芳療課的人,或曾經聽過前面幾集「聽聽芳香」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其實嗅覺是可以透過練習而變得靈敏的! 而筱涵也鼓勵大家可以多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去練習,像她自己比較愛吃,就會把精油試著跟食物做連結。
現在她儼然就是家裡跟朋友的小醫生,身邊朋友們會請她調油,她也非常開心,可以當作小禮物送給朋友們,感覺就是在幫助人 ! 她也會主動針對家人的需求,量身打造不同的用油。
聽聽芳香~~發現芳療世界好廣大好精深的筱涵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聽聽芳香~~發現芳療世界好廣大好精深的筱涵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未來筱涵還會想要做甚麼突破呢?

「芳療領域真的很大,其實到現在我都還一直不斷的在學,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樣,記憶力沒那麼好,但是因為我是算學習比較快的人,所以我就努力去學很多遍,讓自己能夠記住! 但是我不喜歡複習,我喜歡多去上不同的課,接觸不同的老師,學到不一樣的芳療知識,只是…….荷包比較辛苦一點嚕!」

的確,芳療是永遠學不完的一門知識,希望大家都能像筱涵一樣,持續學下去,學到了,誰也偷不走!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