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為快樂之本,而學芳療會啟動內心深處那個想幫助人的開關?!
助人為快樂之本,而學芳療會啟動內心深處那個想幫助人的開關?!

2019/08/27

4,183

主持: 晨曦
來賓: 翊齡

經歷:
美國NAHA國際認證芳療師
英國IFPA認證芳療師
臺北市立大學諮商心理師以及資源教室輔導專員


大家小時候一定都被這一條題目「我的志願」問過,你還記得當時你的答案嗎?
這集「聽聽芳香」邀請心理諮商師翊齡,她從小志願記得非常清楚,就是想幫助人、想當輔導老師,
所以大學研讀社工、研究所讀心理科系,現在大學輔導中心任教,服務許多身心障礙或大學生、碩博班同學們。 
芳療物語 用精油幫助自己幫助別人的翊齡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芳療物語 用精油幫助自己幫助別人的翊齡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我是獨生女,從小沒人陪我講話,所以我習慣自言自語,或聽別人講話,無形中培養我喜歡傾聽的特質吧~所以我覺得可以陪人講話聊天、又可以幫助別人度過難關,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工作!」

「每天能夠輔導學生,聽著他們訴說並幫忙解決問題,真的很棒~! 但其實長期以來,我一直吸收別人的問題,每天承接他們生命中的苦難,但是我卻經常忽略自己的需要,壓抑累積已久的身心壓力,於是我才開始想認識芳療~!」

「精油對我的幫忙真的很大,像我皮膚很容易過敏、發癢,我就會用純露濕敷,皮膚就穩定許多,或是長皰疹時,我就會使用精油,它不僅是我另一個醫療輔助,又能平靜心情,它簡直就是我隨時的生活小幫手!」

本來以為精油就是自己拿來用一用,翊齡沒想到精油竟也闖入她的工作環境了!

芳療物語  翊齡辦精油相關活動讓更多人認識芳療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芳療物語 翊齡辦精油相關活動讓更多人認識芳療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有次我們主辦心理衛生健康的講座,剛好就舉辦了跟芳療有關的工作坊,那時老師除了教導如何辨別精油的真假﹖精油的用途是甚麼﹖還帶大家DIY做精油小物,像是滾珠瓶、空氣噴霧等等,真的好好玩,學生們的反應也都非常好喔~!」

「後來認真學芳療之後,我就自己辦芳療工作坊,每次我看到同學們聞精油,原本很躁動瞬間變成柔和的表情,看到他們探索喜愛的精油,能幫助他們找到最靠近自己的時刻,我覺得好開心!」

「對我而言,芳療就是生活! 辦活動時我會帶茉莉花、烏龍茶,讓他們在放鬆環境下認識芳療 ; 為了讓同學快速認識精油,我就會攜帶柳丁皮讓他們親手去感受精油噴出來的狀態,或是我自己會帶自種的迷迭香、薄荷葉,讓他們聞天然香草的味道,甚至我還會帶炒菜油,教他們分辨甚麼樣的油才能讓皮膚確實吸收進去呢?」

芳療物語 翊齡辦精油相關活動讓更多人認識芳療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芳療物語 翊齡辦精油相關活動讓更多人認識芳療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學精油,如果只是懂得死背看書,除非你的記憶力驚人,否則無法停留在腦海很久,唯有實際應用在生活裡,因為香氣跟記憶是真的有連結的,那才會跟你一輩子! 翊齡覺得芳療是上天給她最棒的禮物了! 不僅幫助她的身心,更能讓她持續完成小時候的助人志願,未來她也希望能整合心理跟芳療兩大領域,讓更多人的身心狀況都能取得平衡!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