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朦朧美,空汙的精油策略
這不是朦朧美,空汙的精油策略

2016/12/26

7,752

 日中國的霧霾問題引起不小的討論,觀察台灣的許多地區,尤其是中南部,幾乎也都是灰濛濛的一片,放眼望去,不要說能看見奢侈的藍天白雲,連眼前的建築物,都像是處在一團迷霧之中,在高濃度的PM2.5裡,我們究竟能怎麼保護自己?

  據《ETtoday東森新聞雲》的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指出:「細懸浮微粒PM2.5和柴油引擎排放物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肺癌已是台灣每年十大死因之首中的最常見癌症。」

  空氣汙染會引起呼吸感染、中風及肺癌等,特定族群如老人、小孩、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更容易受到影響,平常容易過敏或氣喘的患者,空氣汙染可能會導致他們用藥增多,甚至是頻繁的送醫,這些健康問題,都在在顯示了空汙問題不可輕忽。

這不是朦朧美,空汙的精油策略.圖片來源:網路

  在灰白色的世界中,我們應該要怎麼自我防護?楊澤民博士的建議為:「可以戴一般市面上有註明可過濾PM2.5的口罩。」

  而於口罩的外側,還可以滴上一滴的澳洲尤加利,雖然精油並不能直接解決空氣中的懸浮顆粒,但可以藉由精油來舒緩呼吸道的不適,具有抗菌能力的澳洲尤加利,能夠改善過敏及發炎,如果是鼻水流不停的人,可以在熱水裡滴入各一滴的澳洲尤加利茶樹並緩緩嗅吸。

  其他桃金孃科的精油如茶樹、綠花白千層,也都具有抗病毒、舒緩呼吸道系統的功能,在空氣汙染的危機之中,桃金孃科特別能守護我們,並提升我們的免疫力。

  如果不喜歡澳洲尤加利的清涼感,可以使用較溫和的花梨木,調成3%的按摩油塗抹在胸腔上,能夠增強免疫,對於老人及小孩都很合適,也是針對呼吸道一支很好的精油。

這不是朦朧美,空汙的精油策略.圖片來源:網路

  除了能夠保護呼吸道的桃金孃科精油,松柏科的精油如大西洋雪松絲柏等,也是呼吸道的得意助手,能夠舒緩胸腔感染的問題,可用作蒸氣法或是一般的薰香,如果是因為霧濛濛的天氣導致心情煩躁,這些精油也具有鎮定情緒的效果。

  發生嚴重的空汙時,建議還是盡可能減少外出的機會,必要外出時除了要戴上口罩,平常更要提升自我的防護力。

這不是朦朧美,空汙的精油策略:平常也要注意提升自己的健康品質.圖片來源:網路

  日益嚴重的空汙問題,好像是一個無法逃離的宿命,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環境中,除了政府需要制定相關的政策,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也該思考是不是我們的所作所為讓地球生病了,而下一步,我們又該怎麼做?

  新聞參考來源:《ETtoday東森新聞雲》

Top ↑